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台湾立法院长涉司法关说案在政坛持续延烧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台湾立法院长涉司法关说案在政坛持续延烧
Sep 13th 2013, 22:06,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永泰)

台北 —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及司法关说被国民党撤销党籍的事件持续在政坛延烧,台湾学者也对于国民党是否可能走向分裂发表了看法。

台北地方法院星期五裁定,立法院长王金平可以继续行使国民党党员的权利。对此,国民党方面有抗告的权利。国民党日前撤销了王金平的党籍,不过,随后王金平则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了假处分的要求。

*罪魁祸首早应下台*

针对王金平涉及司法关说,遭到国民党考纪会撤销党籍一事,在台湾有小钢炮之称的监察院长王建煊说,马英九过去是小白兔,这次干得很好。

王建煊还说,国民党上届立法院的席次超过3/4,却被民进党1/4的少数席次掐着脖子,4年一事无成,王金平的圆融、协商就是罪魁祸首,早就应该下台,以谢党国。

台湾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星期四召开中国事务委员会,与会的民进党重量级人士都被媒体问及有关马王之争的看法。

*遂行个人政治计算*

曾经和马英九竞争总统大位的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表示,这起事件显示,马英九是一个非常不尊重体制、不尊重程序正义,而且手段非常极端的总统。她还说,台湾正面临宪政危机,一位身兼党主席的总统竟然可以如此遂行个人的政治计算。

高雄市长陈菊表示,她在政坛超过40年,第一次觉得马英九这么凶狠。她还说,一个政党的考纪会可以换掉立法院长的话,对于国会的自主和运作将造成很大伤害。

*不至会有惊人发展*

台湾教授协会前会长陈仪深表示,从国民党过去历次分裂的经验来看,主要都是路线之争的问题,但是马王之间并没有路线问题,未来就算王金平出走,也不至于会有太惊人的发展。

他说:"要是他和台联的黄昆辉合作,那已经是最大胆的了,要不然他也没有什么其它的选择,不太可能会成立一个新的政党,我的估计是这样。"

不过,陈仪深也指出,如果王金平被迫离开国民党,势必将冲击国民党明年的地方选举,乃至于2016年的总统大选,因为中间选民会认为,马英九的做法太刻薄,在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还展开内斗,一定会影响支持度。

*主流势力很难撼动*

著名政治评论人士,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表示,王金平应该不会选择出走另组势力,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国民党的主流势力很难撼动。

他说:"因为他继续成为国民党员,分裂就只是在国民党之下的分裂,不是跳出来成为另外一股势力,情况会不一样,那在国民党下,他能带走多少立委也成问题,很少有人愿意跟一个即在国民党下,又没有成为第三势力,我想可能性不是那么高。"

陈一新还说,虽然法院判决王金平可以维持国民党籍,但是党中央还是有权撤销他的不分区立委职务,也就是说,一旦失去立委身份,立法院长的位子也就无法保住。

根据TVBS电视台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55%的台湾民众不赞成马英九撤销王金平的党籍,国民党支持者不赞成的比例也有47%。此外,马英九目前的执政满意度只剩下11%,创下2008年上任以来的新低纪录。

联合报的民意调查还指出,67%的民众认为国民党撤销王金平党籍的处分过重,48%认为民进党应该以党纪处分柯建铭,此外,66%的民众认为此事是国民党内的政治斗争,只有19%的人认为马英九是为了司法而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