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忧王金平案是党纪凌驾宪法,三党立委将提释宪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忧王金平案是党纪凌驾宪法,三党立委将提释宪
Sep 14th 2013, 09:24, by noreply@voanews.com (黄耀毅)

台北 — 国民党以撤销王金平党籍方式,使其丧失立法委员资格以及立法院长职务。三个在野党的立法委员担忧党纪凌驾于国家宪法之上,破坏民主宪政体制,将推动联署声请大法官释宪。
 
由民进党立委李应元发起此联署释宪,包括台联立委黄文玲、亲民党立委李桐豪与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都已表示将参与联署。根据司法院大法官审理案件法第5条规定,只要有3分之1以上立委申请,就可提出释宪案。
 
李应元认为,立法院组织法第3条虽要求立法院长必须「本公平中立原则,维持立法院秩序,处理议事」,但是在政党政治的运作下,两者会相冲突,也可能造成政党以党纪为手段欲拔立院首长职位。目前选举罢免法规定,不分区立委在丧失党籍之日起,即丧失其立委资格。但是会有这样的规定主要是依据1993年大法官会议第331号的解释,而当时选制为一票制,造成各政党不分区席次的分配完全依附在区域立委的得票,然而但自2008年开始,不分区立委已改为由政党得票率产生,一级已经通过民意检视,政党以撤销党籍来剥夺不分区立委的资格,恐涉及侵害国民主权,选罢法有违宪之虞。
 
李应元并认为,宪法第66条规定,立法院院长由立委互选产生,明示国会自治的宪法设计,国民党这次透过党纪企图拔除立法院院长资格的作法,「绝对有违宪之嫌」 。虽然目前王金平因声请假处分得以暂时保留力位资格,但李应元表示,他追求的是国家长远制度面的合宪、合法、正当与合理性,将继续推动连署声请大法官释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