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美驻港总领事首次公开演讲重申支持香港普选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美驻港总领事首次公开演讲重申支持香港普选
Sep 25th 2013, 05:28,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彦)

香港 —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夏千福(Clifford Hart)星期二再次就香港政改进程公开表态,强调美国对香港的政策没有改变,重申美国政府将继续支持香港逐步实现真正普选,并表明美国不会干预香港事务。
夏千福总领事在香港美国商会演讲(美国之音图片)
x
夏千福总领事在香港美国商会演讲(美国之音图片)


今年7月底抵港就任总领事的夏千福9月24日接受香港美国商会邀请,首次发表公开演讲,题为"美国-香港伙伴关系印象:强健纽带互利之源"。夏千福在演讲中用了很大的篇幅谈论香港的政制进程。

夏千福表示,他赞赏北京做出的推进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和2020年直选立法会的决定,而美国政府也将继续支持香港逐步实现真正的普选。他说,美国的这一政策不会改变,因为一个开放的、高度自治和法治的社会对于维持香港的稳定与繁荣至关重要。

夏千福强调说,美国将永远支持核心民主价值观,对于香港的选举进程,美国沒有任何方案,但是民主的一个基本准则就是人民对自己采用的政治制度拥有最终发言权,因此,关于香港采取何种选举制度、如何实现真正的普选,美国並不会采取任何支持或反对的立场。

不过,夏千福重申,美国始终倡导民主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则-开放的对话和讨论、强大而独立的自由媒体、司法独立、法治、自由和公平选举以及可以选择候选人。至于具体实施细节,当然要看香港市民、他們选出的代表和政党、公民社会、特区政府以及中央政府的意见。

在被媒体问到中方批评他就香港普选表态是干预香港内政时,夏千福反驳说,他只是重申美国政府支持香港落实真普选的立场不变,而他"未来会继续就此问题发声"。不过,夏千福强调,不会评论香港本土政治细节,只会评论一般政府政策和原则。

夏千福针对中国官媒批评美国意图将香港变成颠覆基地的提问说,美国政府在香港没有任何秘密、隐秘计划。

夏千福在评论和平占领中环运动时说,美国不会支持任何政治团体或组织,但会支持言论、集会和示威自由等原则,不过夏千福不愿评论是否担心占领中环运动会演变成暴乱。

有香港媒体评论说,夏千福的演讲属于外交辞令居多,也有像北京释出善意。不过引起外界注意的,是夏千福此次演讲的时机。此前,在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施维尔最近在香港报章撰文公开表态支持香港真普选之后,北京及其控制的媒体上星期展开强硬反击,指责英国"说三道四,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北京同时还警告英国和美国不要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李柱铭星期三上午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不认为夏千福选择在中国强硬抨击英美对香港普选表态一周后发表公开演讲,是为了特意回击北京的批评,但是夏千福所传递的美国政府的政策信息对香港人非常重要。

他说:"美国政府对全世界的同一个政策就是支持民主、法治和人权的。我对他说的这番话,觉得是对的,对香港人来讲是很重要的。当然争取民主是我们香港人自己的事,但是如果我们觉得没有其他人支持我们,那麽,这场仗是很难打的。现在我们知道在国际上我们也是有的支持的,对于争取民主的民主派来说是好事。"

另外,香港建制派的民建联副主席、立法会议员叶国谦星期三上午对美国之音表示,夏千福的演讲只是表达对香港普选的关心。

他说:"他是对香港的17年特首选举提出他的看法,这个我们是看到,是关注到的。他只是表达对这方面的关心。但是,如果是任何对香港的具体的,特别是选举这方面,也不应该美国,作为他是一个领事,也不应该参与或者是干预。"

不过,在记者的追问下,亲北京的叶国谦承认,他没有观察到夏千福有对香港的任何具体事务发表评论或者进行干预。

另外,香港时事评论员谭志强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英国作为决定香港一国两制前途的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国,只要北京一天不落实让香港普选的国际承诺,就有权而且是合理合法地对香港政制发表看法,而北京高调反击,只会影响其国际形象。

谭志强还表示,美国基于核心利益,对香港普选发表原则性政策看法也是合理的,而夏千福在美国商会的演讲,则是对最近一段时间北京批评英美干预香港事务的回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