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中国学者促外交官巧用西方媒体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学者促外交官巧用西方媒体
Sep 24th 2013, 13:18,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涛)

华盛顿 — 外国领导人登陆中国社交网站,有逐渐兴旺之趋势。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是最新一位,其在新浪微博注册短短数天,已有粉丝5万。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新浪微博有粉丝53万。这些现象引起中国学者乔新生关注,他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鼓励中国外交官也照此在外国多上社交网站和传统媒体,直接"争取各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乔新生:学习陆克文和马杜罗,中国外交官应多上外国社交媒体*
 
乔新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他周二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说,社交媒体是外交新平台,"得用好它"。
 
他说,社交媒体是公共外交一个新兴平台,政府可"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推广国家价值的信息输出和交流行为。"乔新生举例说,中国外交官傅莹在英国当大使时,就多次在英国媒体发表文章。
 
*乔新生:外交官多上国外媒体,最小成本宣传中国*
 
就在上个星期,乔新生以湖北法学会传播法研究会长的身份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官员应在西方媒体多发文章。他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叙利亚问题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在西方国家引起强烈反响"。乔新生说,普京文章"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是一个攻击性很强的'政治广告'"。
 
乔新生说:"这种在西方国家权威媒体上发表文章的做法,不仅充分利用了西方国家的新闻自由,而且可以在第一时间用最直接的手段向西方读者传达清晰的政治信息。"
 
乔新生在周二的环时文章说,中国外交官在社交媒体上还不够活跃。他说:中国外交官不妨试试通过社交媒体发表意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及时性、互通性传达中国政府的声音,回答各国网民提出的问题,以平等的姿态,向世界各国展现中国"崭新的形象"。
 
他说:"这是现代外交的一个基本特征,也是各国外交事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乔新生上个星期说:"一些西方新闻媒体经常戴着有色眼镜,对中国政府官员发表的讲话进行歪曲性的报道。"在西方媒体上发表文章,实际上是"巧妙利用西方国家新闻媒体所标榜的价值观,以最小成本宣传中国。"
 
*网友谈乔新生文章*
 
针对乔新生的文章,搜狐网友蓝色天际说:中国的官员以为其他国家也是官老爷说了算,所以,以为讨好官员就可以了,没有考虑到人家是民主国家,选民才有权利。
 
新浪网友说:国产-老北京公民外交,在中国可行吗?
 
*杨建平赵磊:美国社会化媒体外交"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两位学者专家曾在国际问题研究杂志(2013年7月23日)发表文章, 评析了美国的社会化媒体外交。外文局翻译考评中心副主任杨建平和中央党校台港澳与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赵磊共同撰写的这篇文章说,社会化媒体因其具有的参与性(Participation)、开放性(Openness)、交流/会话性(Coversation)、社区化(Community)和连通性(Connectedness))这5种特性和身份在全球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利用社会化媒体加强公共外交。
 
文章说:"有人称这一外交为"推外交"(Twipomacy)、数字外交(Digital Diplomacy)、或社会化媒体外交(Social Media Diplomacy)的一部分。"
 
文章还说,美国在社会化媒体外交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特别是奥巴马政府成立以来,社会化媒体外交的步伐明显加快,已成为奥巴马'外交箭袋中的一支新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