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美专家:马、习APEC见面机会渺茫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opywriters are the smartest people online

There are two great reasons to become a professional copywriter. Find out today and enroll in this $197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美专家:马、习APEC见面机会渺茫
Aug 28th 2013, 18:28, by noreply@voanews.com (钟辰芳)

华盛顿 — 中国政府星期二针对台湾总统马英九表明,有意出席10月在印尼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APEC)非正式领导人会议表示,必须依照APEC相关规定和惯例来处理。美国分析人士说,北京在这个议题上仍然谨守立场没有放松,马英九在这个APEC场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的机会十分"渺茫"。
 
中国外交部网站8月27日晚间贴出发言人洪磊以答记者问方式,对台湾总统马英九有意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回应。洪磊说,应该"按照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和惯例来处理"这个问题。
 
洪磊所指的"谅解备忘录"是指1991年中国与APEC针对中国、香港和台湾加入APEC的名称和方式签署的备忘录。依据这个备忘录,台湾只能以地区经济体的身份参与会议,会员名称为"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并由台湾领导人指派代表参加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对于马英九出席APEC会议以及两岸领导人在APEC场合会面的问题,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无论以何种身份,未来2年马英九和习近平会面的机会都十分"渺茫"。
 
葛来仪星期二(8月27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一场两岸关系研讨会上说:"马英九可以以经济体首脑的身份参加APEC,因为它是一个经济体组成的组织,不过我认为马英九要以这个身份与习近平会面很难。我也不认为他会以党主席的身份与习近平会面,因为它涉及台湾的尊严问题,同时这样也不会得到台湾人民的支持。所以他必定只能用中华民国总统的身份,但北京仍然不愿意接受中华民国的合法性,所以我认为他们2人未来2年要会面的机会是十分的渺茫。"
 
与会的前美国国务院官员,现任华盛顿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主任容安澜(Alan Romberg)也同意这样的看法。
 
他说: "尽管有如马英九所说,这些成员都是经济体,他们也都是经济体的领导人,但不可讳言的是,他们都是国家元首或政府领导人,所以他想要给人一个印象,就是他可以出席会议,并避免带来'中华民国总统'在那里的氛围,这只是他的一厢情愿。"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葛来仪说,北京当局不愿让马英九出席APEC会议的原因,除了与它一贯限缩台湾国际活动空间的立场有关,主要还在于担心一旦创下先例,以后如果民进党执政,将难以逆转被北京视为是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局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