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台商被拘 台湾人权团体质疑两岸投保协议未彻底落实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100 Greatest Books on MP3

Get the 100 greatest books of all time preloaded on an MP3 player. Listen to the classics like Tom Sawyer, Moby Dick, Pride & Prejudice & 97 more. Less than $1 each.
From our sponsors
台商被拘 台湾人权团体质疑两岸投保协议未彻底落实
Aug 28th 2013, 14:28,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永泰)

台北 — 台湾人权团体表示,又有台商在中国大陆遭到不当的拘留,显示两岸投保协议并没有真正的落实。
 
台商家属颜士豪星期三(8月28日)在台湾人权团体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表示,他的父母今年5月16日在福建省厦门市,遭到中国公安无故搜查拘捕,目前关在漳州看守所。
 
颜士豪说,他的父母在厦门开设贸易公司,透过网络销售茶叶给台湾客户,交易的方式都是货到付款,并没有所谓的诈欺行为。为了得知父母的下落,他尝试和中国公安接触,却被要求送礼,还被告知要付钱才能放人,他转而向台湾的有关单位陈情,却也出现互相推脱的情形,让他感到非常心寒。
 
*是否真心保护台商*
 
颜士豪质疑,两岸已经签署投资保障协议,为何没有彻底的落实?台湾政府是否真的有心要保护在大陆的台商?
 
他说:"根据两岸投保协议的人身自由与安全保障共识,大陆自限制人身自由24小时内应通知家属及相关单位,但是事发至此所经历并没有如此实行,而法务部及相关单位也没有收到大陆的通报。"
 
与会的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表示,根据两岸司法互助协议,台湾政府可以要求中国方面将这两位嫌疑人送回台接受调查。
 
他说:"这个案子两位涉案人是台湾这边的国民,而且中国大陆主张的被害人据说在台湾,不管事怎么样,这个案子的管辖权应该是在台湾。"
 
赖中强还指出,由这个案例来看,中国方面完全没有落实两岸所签署的投资保障协议,台湾政府应该进行通盘检讨。
 
赖中强还呼吁,中国政府应该允许家属前往探视,或是退而求其次,让台湾的海基会代表前往探视。
 
*人身安全保障协定*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会长徐伟群表示,保障台湾人在大陆的人身安全,不应该只是两岸投保协议附件的共识,而应该当成协议来签署。
 
他说:"台湾守护民主平台日前发表自由人宣言里面有谈到一个主张,就是两岸的议程当中,应该要签订人身安全与自由保障协定,透过这样协定的机制来确保双方人民在对方国度中的安全。"
 
徐伟群还说,如果中国不是一个法治的社会,不是一个保障人权的国度,将无法建立台湾人民对中国政府的信任。
 
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皇帝颖律师表示,如果中国连人权这种普世价值都无法遵守,那么和中国所签的任何协议都如同和魔鬼交换灵魂。
 
两岸在去年8月9日签署了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中方承诺,中国公安如果拘禁台商,必须在24小时内通知当事人在中国的家属或企业,并依据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及时通报台湾主管部门。
 
根据统计,从2008到2011年之间,台湾民众向海基会寻求在大陆人身安全协助的案例就高达7000多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