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李天一案开庭 舆论压力下法院能否公正判决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李天一案开庭 舆论压力下法院能否公正判决
Aug 28th 2013, 18:24, by noreply@voanews.com (美国之音)

华盛顿 — 就在薄熙来案审理完毕几天后,北京开始了另外一场涉及公众人物的审判。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文职干部,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涉嫌轮奸妇女一案正式开庭。
 
星期三,李天一和其他四名被告在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出庭。这五人被控今年2月在北京一家旅馆殴打并轮奸一名女性。
 
李天一声称自己无罪,并强调自己在事发期间处于醉酒状态。
 
李天一涉嫌轮奸一案在中国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公众对官二代不满*
 
公众舆论普遍对17岁的李天一持批评态度。很多人认为他是官二代的代表人物。北京理工大学法学教授徐昕说,公众对官员的负面情绪可以理解,因为很多人认为腐败加剧了中国的贫富差距。他说:"中国社会的很多问题都和贪腐以及非法致富有直接关系。"
 
由于李天一尚未成年,以及此案涉及性侵犯的受害人,因此庭审没有对外公开。不过在星期三,很多中国网络媒体发布了来自法庭外的即时更新。这显示出中国公众格外关注此案。
 
李天一的母亲梦鸽在开庭不久前抵达现场。但她没有对记者讲话。
 
2011年,李天一曾被指控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殴打一对夫妇。李双江到医院探视了受害者,并公开道歉,承认自己教子无方。
 
尽管中国法庭常常迫于压力作出有利于当权者判决,但分析人士指出,李天一涉嫌强奸案过于公开,他的家庭很难运用关系影响判决。
 
中国人大政治学教授张鸣说,如果此案发生在边远地区,身居高位的涉案人父母可能更容易影响判决。
 
他说:"但庭审发生在北京,他们的身份早就被公开。公众舆论对此案的关注对李天一极为不利。"
 
星期三开庭前,李天一的律师和母亲试图透过媒体为他辩护,以缓和日益高涨的批评声音。他们说,受到攻击的女性是一名妓女。而酒吧老板为李天一等人拉皮条并且敲诈他们。
 
为显示李天一的无辜,李的家人还要求进行公开审理。
 
受害人律师田参军在进入法庭前对媒体表示,无论辩方策略如何,事实和法律将确定李天一是否犯罪。
 
李天一案开庭前的几天,中国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刚刚结束了对落马高官薄熙来涉嫌贪污腐败和滥用职权案的审理。
 
济南中院透过新浪微博实时公布了庭审的大部分文字记录。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教授徐昕说,如果李天一案的审理也有类似透明度的话,将增加公众对司法系统的信任。因为在所有5名被告中,只有李天一的名字被公开。 他说:"人们现在怀疑,是不是其他几名被告家庭背景更加显赫。"
 
李案审理预计周四结束。受害人周三没出庭,估计周四也不会。上星期,她一直住院。律师说,这是审判的压力造成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