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中共三中全会重经改 反腐能否有作为受质疑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中共三中全会重经改 反腐能否有作为受质疑
Aug 28th 2013, 20:21, by noreply@voanews.com (萧洵)

华盛顿 —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星期二(8月27日)的一次会议上决定于今年11月召开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并将深化改革和预防及惩治腐败等定为会议主要议程。尽管官媒称其为中共新领导班子在推动改革和反贪腐等方面所发出的强烈信号,有北京政情观察人士则对其能否真正有所作为持观望态度。

新华社27日晚间发布的消息说,政治局在当天的会议上强调了坚持深化改革,以及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必要性。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前排右侧) (美国之音张楠拍摄)
x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前排右侧) (美国之音张楠拍摄)
此外,三中全会的议程还包括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并将对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支持。

中国新闻社在28日的报道中说,习近平和李克强时代的改革开放路线图将会在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揭晓。

中共背景的香港《大公报》的报道说,27日的政治局会议与以往会议有很大不同;并称会议内容极其丰富,四项重大内容均事关中国发展全局。

中新社报道援引另一份中共背景的香港报纸《文汇报》的评论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时值转型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并预期会出台指引未来十年的重要改革措施。

《文汇报》文章援引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的话说,政治局会议透出信息,三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中心,而其中政府转型也是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

彭博新闻社27日题为《中国定于11月召开共产党重要经济会议》的报道则援引国际投行分析人士的意见说,政府预期将在这次会议上发布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改革措施。

习近平和李克强领导的中共新一届班子就任后,经济层面已经显露出一些新的改革举措。分析意见预计,当局除将继续城镇化进程,还有望在户籍制方面做出重大改变。华尔街日报文章说,习李二人都主张让市场机制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而且中国政府也已经暗示打算将经济增长重心从大规模投资转向内需。

政治局的这次会议还强调了三中全会的另一个重要的议题,即反贪腐问题。新华社报道说,"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就在政治局会议的前一天,中共前高官薄熙来被控贪腐一案的庭审刚刚结束。不过,尽管当局是以贪腐为名处理这位前中共高官,这宗丑闻则被普遍视作为一个政治事件。

在此案开审之前,北京的政情观察人士曾经指出,中共希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了结这个对其带来严重困扰的 政治丑闻,为三中全会的顺利召开,或者说中共在当前社会矛盾尖锐的情况下,为维护其执政合法性方面形成共识清除障碍。

政治局会议中再度提及习近平所说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并强调要树立"三个自信",坚决纠正"四风"。不过,北京政情观察人士、近代史学者章立凡对于当局是否真正有推动改革和反腐的意愿持观望态度。

章立凡说:"要真正反腐,我觉得是要从制度上反腐,而不是派巡视组这样的办法。这些办法都是封建时代的巡按制度,我觉得没有什么意义。如果说真反腐,那就是要有制度,要改革政治体制,要实行宪政,才可能有效地抑制腐败。现在这种一党专政的体制,没有第三方的监督,反腐也只能是走走过场。"

这位中国近代史学者说,从中共历史来看,"整风"要整掉的基本是他们不喜欢的人,或者是跟他们有利益冲突的人。他说,抛出几个人或可平民愤,但是真正的"老虎"还活得好好的。

此次政治局会议当天,中国国资委在其网站上宣布对国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四名高管及其上市分公司进行调查。

纽约时报28日的报道说,"中石油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长期以来,中国的石油行业一直是共产党高管的领地,因此,对这一行业进行的任何腐败调查都具有政治敏感性,还会引发人们猜测,是否会有权势更大的党领导人受到牵连。"

该报道说,石油行业一直是中国一些最高级官员盘踞的领地,其中包括曾从中石油总经理晋升为中国国内安全首脑的周永康。纽约时报说,网上广泛流传着去年退休的周永康及其家人可能会受到反腐败调查的影响。不过,即便周永康受到调查,也将被视作是上层权力斗争的结果。

而另一方面,当局加紧对言论的管控,则让外界怀疑中共新班子是否在反腐方面有诚意。

历史学家章立凡说:"实际上我现在的心情就是你爱怎么说就怎么说,我们需要看行动。至少(习李上任)这九个月说的和做的是不合拍的,而且是相反的。很多东西实际上是跟他提倡的主张,他提倡的法治,提倡的把权力关进笼子(相悖的)。但是现在凡是想把权力关进笼子的,自己都被关进了笼子。这不是一种讽刺么?"

章立凡说,当局已经说了很多,但大家看到那些主张官员公开财产的人被抓了,举报腐败的记者也被抓了,还有提出了一些批评的人也被嫖娼了。他说,至今还看不出当局在言和行方面有诚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