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世界媒体看中国:透明性表演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世界媒体看中国:透明性表演
Aug 23rd 2013, 18:19, by noreply@voanews.com (齐之丰)

华盛顿 — 在济南进行的薄熙来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案的庭审中,中国当局8月23日星期五推出的王牌证人是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

薄熙来对谷开来通过视频提供的证词提出了强力的反击,说"她疯了,经常说假话。她在精神不正常的情况下,办案人给她施加巨大的压力,让她揭发我,"因此谷开来证词毫不可信。

在早先的庭审中,薄熙来亲自对指控他受贿的大连商人徐明发出一连串的质问,把徐明问得张口结舌,承认他(薄熙来)确实没有明确向他索贿。

薄熙来两天来表现惊人,令人目不暇接,像是一出现实电视剧的主角。

*苦恼与透明*

中国当局对薄熙来的庭审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所谓的"微博直播" 。

尽管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对中国当局的所谓"微博直播"有异议(因为中国当局截至目前始终不准许中国国内外的独立媒体进入法庭目击薄熙来的庭审),但世界媒体依然对中国当局的这种有限的透明性进步基本上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大越匡洋星期五从济南发出的报道题目是"薄熙来被告一审公审,当局通过微博直播,'透明性'演出。"报道说:

"被告薄熙来否认受贿指控,庭审的激烈攻防战通过微博传出,济南市笼罩在'政治秀'的气氛中。中国当局实行言论管制。与此同时,中共当局通过新媒体展示中共体制的'透明性,'这种做法透露出中共领导班子急于谋求社会安定的焦虑。

"习近平领导班子对薄熙来被告的支持者的突然示威保持着警惕。法院的发言人在8月2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当局会'严格遵循法律进行审理,保证透明性。'这显示出习近平领导班子力图通过展示审判的公正性来宣扬中共政权认真打击腐败的正当性。"

*诡计多端与头脑简单*

薄熙来在庭审的第一天和第二天对当局提出的指控展开了攻势凌厉的挑战甚至嘲弄,显然使中国当局阵脚大乱。

在8月22日11个小时的庭审结束之后不久,中国官方中央级的大报《光明日报》旗下的光明网发表文章,惊叹薄熙来的法庭表现是"诡计多端,飞扬跋扈,两面三刀"。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其他一些主流媒体也发表了大同小异的激烈攻击薄熙来的评论。官方的这种显得气急败坏的评论导致众多的评论家认为,中国当局等于是变相地承认自己头脑简单,毫无威信,手法单调,中国当局上演的薄熙来审判戏显然是演砸了。

中国官方媒体对薄熙来法庭表现的反应也招致中国网民的揶揄嘲弄。比较典型的评论包括下面这三条:

"一边提早定性,一边亮起'法治中国'。都摆在同一行的标题"
"法庭还没进行判决为什么主流媒体就开始公然评论薄熙来"诡计多端飞扬跋扈两面三刀"?是谁授权媒体在这么敏感的时期戴高帽的?"
"光明网发布评论称薄熙来诡计多端、飞扬跋扈、两面三刀,这是典型的文革话语!当年,薄以人治代替法治,我还撰文批评,如今以媒体影响司法独立与公正,非常不妥。我不维护薄熙来,只维护法律的尊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尊重被告人的辩护权!"
*偏离演出剧本多远*
自8月22日星期四开场以来,薄熙来案的庭审已经让中外观众看得目瞪口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23日晚上从济南发出的报道,在特别指出薄熙来星期五的表现是一如既往攻势凌厉之后,也提出了一个中国公众和世界媒体都在纷纷议论的问题,这就是济南发生的一切到底是剧本规划的演出,还是演出脱离了剧本。

CNN的报道说:

"很多观察家先前以为,济南的庭审将严格地照本宣科,审判的结果也就是薄熙来和中共高层领导人达成的政治交易的结果。

"但是,跟他在以往的政治生涯中一样,这一次薄熙来也是抢了大风头。他对公诉人的说法进行了有力的攻击,对当局证人的证词发出嘲弄。这让中国问题观察家们不禁费劲琢磨,他已经偏离演出剧本多远。"

*表演的双赢*

所谓的"脱离/偏离演出剧本"的别名就是失控。观察家们普遍认为,在薄熙来第一天引人注目的法庭表现之后,中国官方主流媒体发出措辞尖利和尖刻的评论,已经间接地,也是明显地透露出对薄熙来审判失控的焦虑感。

换句话说,中国国内外许多观察家认为,中国当局演薄熙来审判戏演砸了,而中国当局控制的媒体在当局演砸戏之后对薄熙来的声嘶力竭的抨击甚至是谩骂,更是连戏台也砸了。

但美国主要报纸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从济南发出的报道则认为,在济南的演出还谈不上演砸了,对薄熙来的审判演出可以说是薄熙来和中共当局双赢。报道说:

"政治分析家和很多政府内部的人士依然相信,中共领导人和薄熙来在审判之前已经就审判结果达成了协议.他们表示,当局否则就不会对薄熙来进行庭审。

"现在不清楚的是,薄熙来为自己提出的有力辩护到底是先前计划的一部分,还是他个性强势、喜好表演导致的意外状况。"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分析家林和立表示,薄熙来和中共当局双方都从这种庭审中得到了某些好处。

"薄熙来有机会得以向他相当多的支持者证明,他没有被起诉打倒在地。对中共来说,它可以借此说,准许薄熙来为自己作出有力的辩护,显示了法治和公平、公开的司法审判。"

薄熙来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的审判8月24日星期六将在济南继续进行。中国公众和世界媒体还有一天的表演好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