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俄媒:薄熙来不认罪 或提高其声望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俄媒:薄熙来不认罪 或提高其声望
Aug 23rd 2013, 15:52, by noreply@voanews.com (白桦)

莫斯科 — 俄罗斯媒体把对薄熙来案的庭审称之为闭门审判,并认为薄熙来一度曾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主要竞争对手。但在习近平同总统普京会晤前夕,一些官方媒体对薄熙来审判的报道低调谨慎。

*政治审判 薄是习竞争对手*

俄罗斯媒体关注薄熙来一案审判,并普遍认为,这是一次中共内部权力斗争激化而引发的政治审判。

莫斯科共青团报的报道说,薄熙来在倒台前曾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主要竞争对手。这次审判使习近平彻底清除了这个竞争对手。无论这次审判的结果如何,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已经结束。

*薄案与审判其他贪官不同*

商人日报注意到,涉及贪污腐败遭到审判的其他中国高级官员几乎都没有群众支持。但薄熙来与这些人不同,薄熙来受到了一部分中国民众的欢迎。报道说,薄熙来很善于迎合中国社会中某些阶层人的心理需求,他试图重新返回毛泽东的红色文化,尽管他的许多举动被认为是哗众取宠,但薄熙来的策略使他一度有希望进入中国最高领导层,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

负责对外宣传的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的俄文网站在显要位置报道薄熙来审判时指出,薄熙来否认了对他的部分指控。报道引述一名俄罗斯中国问题学者的话说,薄熙来因为在重庆"唱红打黑"受到了一部分人的欢迎。但正因为薄熙来的声望和他的政治野心也造成他在中共党内树立了很多敌人。

*权力斗争激化浮出水面*

俄罗斯中国问题学者拉林认为,对薄熙来审判显示中共内部权力斗争激化。

拉林说:"毫无疑问,在中国权贵阶层内部有势力很大的团伙不希望利益重新分配,而薄熙来倒台前的许多政治动作试图改变游戏规则,与这些集团的利益造成冲突,这就造成各个团伙之间的竞争和冲突激化,因此浮出水面。"

*高层主导审判 薄不为共产党文化接受*

亲克里姆林宫的消息报认为,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国最高层领导人在主导这次对薄熙来的审判。

这家报纸引述一名俄罗斯中国问题学者的话说,作为一名市长,薄熙来仅应关注地方事务和当地经济,然后再按照共产党的官僚文化在事业阶梯中逐渐升官,但薄熙来却使用西方式的政治游戏方法来公开讨论中国的社会公平问题和毛泽东的角色,这使他过于出头,不被中国的共产党政治文化所接受。

*30年后或忘记对薄腐败指控*

俄罗斯媒体注意到,薄熙来在审判中不认罪,这将使他保持在其支持者中的声望。独立报援引汉学家卡尔涅耶夫的话说,官方的策略是,对薄熙来的指控中完全去掉政治因素。但过30年之后,或许人们不会记得当年的审判中曾指控薄熙来收受了多少钱的贿赂,但一些人却不会忘记薄熙来对部分劳工阶层的照顾。

*薄熙来支持者:中国无民主人权*

由莫斯科市政府控制的电视中心在介绍了检察官对薄熙来受贿和滥权指控的同时,特别播放了对几名在济南法庭大门外薄熙来支持者的采访。一名支持者说,当局称这是一次公开审判,但却在法庭大门外封锁道路,而且不让他们这些人入场旁听。

另一名薄熙来的支持者说,让他们感到不安的是中国的未来。在对薄熙来的审判结束后,难道中国就会尊重人权,民众会有选举权,或是中国将出现民主?这名支持者说,就连审判不让人们进场旁听,根本无法指望中国会在这些方面未来有进步。

*黑箱操纵不奇怪*

中国问题学者拉林认为,中国目前的政治体制和政治文化导致对薄熙来的处理和审判不可能公开。

拉林说:"在这方面中国不仅仅同前苏联相似,其实所有的共产党执政国家,所有的极权国家的做法都是这样,都没有任何公开性。当然完全公开在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做到,但不管怎样,在多党制的民主国家里公开性更多,你能看到和讨论审判的整个过程。因此观察对薄熙来一案的处理,人们只能猜测结果,只能等待黑箱作业的最后结果。"

*习近平普京会晤将至 官媒报道低调*

俄罗斯电视台在报道中强调,这是一次闭门审判,外界无法知道济南法院墙内发生的事情,人们只能通过当局发布的微博来了解审判进展情况。

但这家官方媒体在报道中未提薄熙来一案中的政治因素,仅介绍了薄熙来的贪污腐败问题。报道说,对薄熙来审判显示习近平执政后,当局打击贪污腐败的决心。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下个月初将访问俄罗斯并同普京总统举行高峰会晤。一些官方媒体对薄熙来审判的报道显得低调和谨慎。在中国都有常驻记者的俄罗斯三大通讯社对薄熙来审判的报道消息不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