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许志永被捕 观察人士:不会遏制新公民运动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许志永被捕 观察人士:不会遏制新公民运动
Aug 23rd 2013, 16:00, by noreply@voanews.com (陆杨)

华盛顿 — 中国知名公民运动活动人士许志永博士被正式逮捕,对他的指控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许志永一直呼吁大众践行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被称为温和理性的社会活动家。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的公民运动是历史的必然趋势,逮捕许志永不会遏制公民运动潮流的前进。

*律师证实许志永被捕*

许志永博士的律师张庆方和他的朋友之一、中国企业界人士王功权8月23日(星期五)证实了许志永被捕的消息。此前,许志永4月12日起一直被软禁,并于7月16日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刑事拘留。

许志永是一位温和,但敢于直言的活动人士。他倡导"平等接受教育权利,就地高考;践行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和官员财产公开"。他还是非政府组织"公民"(原名'公盟')的创办人,号召人们每个月举行同城聚餐('同城饭醉'),讨论中国的宪法等问题。

*田奇庄:公民运动渐成自发行动*

许志永的许多朋友认为,许志永被捕是跟他推动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运动有关。有不少网友进而担心,随着新公民运动倡导人许志永被正式逮捕,会遏制中国的公民运动。

2008年到2009年曾经担任"公盟"秘书长的社会问题学者田奇庄8月23日对美国之音表示,当局打压许志永是想起到擒贼先擒王的效果,反应了当局对公民运动的敌视。但是田奇庄认为,当前的中国社会是权大于法的社会,社会乱象丛生,公民权益得不到保障。他认为,随着社会有产阶层的扩大,公民要求尊重宪法,尊重宪法赋予公民权利的呼声自然高涨。

田奇庄说:"现行的体制根本不维护公民权利,而且总是官方的权大于法。在这种体制下,必然造成经济的混乱,社会的混乱,也就是造成了诸多的不稳定因素。社会的乱局也成为必然。而且这种状态如果不进行宪政体制改革,是无解的。那么公民为了维护自己的财产权,维护自己的权利,他们必然要求恢复法律的尊严,要求有宪法的尊严。各地的公民运动也就成为一种自发的行动。"

因此,田奇庄认为,当局打压公民运动的意图注定要落空。

*王功权:政府担心公民运动导致社会动乱*

许志永的朋友、企业界人士王功权认为,当局逮捕许志永是对公民运动风险评估出现误差,担心这个运动会带来社会的动乱。

他说:"政府会觉得许志永做的事情即便是很温和,但仍然认为这可能会对一些民众产生一些影响。这种影响,政府的评估是认为对社会的稳定是不利的。但是对于民间来说,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认为是不会导致社会的混乱的。我们认为是有利于社会的理性建设的。"

王功权说,在今天的中国,人们需要多种渠道表达自己的诉求,人们多元化的要求越来越明显。他说,这种多元化的要求不仅仅是政治上的,还包括文化的和社会的。在这种现状下,中国向何处去,中国的社会风险如何评估,在这个问题上,官方和民间的评估有差异。

王功权表示,许志永被捕对新公民有影响,但新公民运动不会就此而停止。

许志永被刑事拘留之后,王功权联合知名自由派经济学家茅于轼、知名媒体人笑蜀等人士发起了《许志永事件之公民社会呼吁书》,要求中国当局无罪释放这位被认为立场温和而理性的社会活动家。

*律师:争取案子不进入审判程序*

许志永的律师张庆方同一天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和其他代理律师正在准备应对许志永的案子,争取阻止这个案子不进入到法庭审判阶段。

张律师说:"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我认为,有可能走不到法院,走不到审判阶段。这个是有可能的,这是我追求的。"

张律师表示,他已经对办案机关有承诺,不对许志永的案情做评论。因此他婉拒了记者的进一步问题。不过张律师表示,希望媒体继续关注许志永案子的进展情况。

*国际媒体报道许志永被捕消息*

美联社、纽约时报等国际媒体,8月23日都报道了许志永被逮捕的消息。美联社的报道说,许志永被逮捕的同时,北京当局正在打压民间建立公民社会的努力,这项努力可能挑战当局的统治。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习近平领导的中共新一届领导继续抓捕和拘禁被认为对中共政权构成威胁的异议人士和人权活动人士。纽时引维权网的估计,今年三月至今,已经有50多名包括温和政治人士在内的中国境内人士被拘押或失踪。纽时说,中国当局不顾国内人士抗议以及美国政府的批评,反而让事件进一步升级,发展到逮捕许志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