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薄熙来庭审追踪系列报道之八:薄案主角拒不配合,庭审公演急忙叫停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薄熙来庭审追踪系列报道之八:薄案主角拒不配合,庭审公演急忙叫停
Aug 23rd 2013, 21:11, by noreply@voanews.com (安华, 东方)

华盛顿•济南 — 8月22日薄案庭审的微博直播,加上薄熙来本人拒不认罪,连连质问的庭上表现,让人们耳目一新,大呼过瘾。就在众人期待薄熙来23日继续对检控方继续发动攻势之际,中共却来了个一百八十一度的大转弯,扭扭捏捏地只保留了微博直播的窗口,但是人们等了一上午,看到的却只有8条短消息,细细一看,什么有趣的内容都没有。

简直开始怀疑是不是美中海底电缆哪儿断了,出了毛病,或者中国的网军防火墙突然升级,闹得美国之音收不到任何庭审消息,记者安华于是赶紧电话连线在济南前方采访的记者东方,一了解,结果他也一样,得不到庭审消息的只言片语。为什么昨天还自信满满的中共一下子又旧病复发,一觉醒来回到了重重铁幕的笼罩之下,变得病体怏怏,脆弱不堪了?

前方记者电话告知,得到消息说,北京中央已经对薄熙来一案庭审网络直播叫停,高层发生了严重分歧。

终于,记者先前一篇报道中提出的,"一旦出现薄熙来继续拒绝认罪,反客为主,闹个鱼死网破的局面,中共对薄熙来案的直播报道是否会继续进行,还是会立即中断?"这一看点,一语成谶,担心还真的变成了现实。

美国之音记者东方说,火炉济南骄阳似火,各路记者一众聚首济南,他本人也是扛着设备,汗流浃背,准备见证一场精彩好戏的段段高潮。但未曾想到,昨日燃起的激情今日被无情地扼杀,顿时落个透心凉。东方说,很多新闻媒体都已打道回府,他倒是决心探个究竟,参加完今天下午预定举行的庭审通报会再说。据东方介绍,8月23日庭审之后,场外安保警戒相比昨天明显升级,到处是便衣,安华和东方交谈中,连他和其他记者一道小憩的咖啡厅也听到了便衣耳麦哥破门而入的声音。

公演看样子是真的进行不下去了,和其他各路记者的交流结果是,习李方面本希望真正来个薄案公审,给大家一个清楚的交代,但高层当年的倒薄派中有人估计实在看不下去了,所以济南法庭千里之外的北京也上演了一场唇枪舌剑,妥协之下,赶紧噤声收场吧,谁让这本来就是中共一贯擅长的强项。

这会有怎样的结局呢?薄熙来昨天难得一见的亮相,对于倒薄者来说一定是义愤填膺,恨得牙痒;对于挺薄者来说,一定是强化了薄在他们心中的位置。转了一大圈,又回到了起点,习中央一碗水端平的功夫被废,左右之争一点儿也没化解,反而从此可能激化。

附:

**薄熙来庭审追踪系列报道之五:23日前瞻和看点 **

薄熙来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一案的庭审,8月23日进行到第二天。我们对今天的法庭庭审做一些前瞻性的看点分析。

根据美国之音中文部驻京记者东方半个小时前从济南发回的消息,23号的庭审定于早晨8点30分开始,上午庭审结束后,中午将有一场庭审简报会。下午全天的审理结束后,济南中级法院的发言人将进行庭审通报会,据悉,济南中院发言人在通报会上有可能会回答记者的提问。

梳理薄熙来一案8月22日的庭审,可以说薄熙来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他一贯的强势作风,法庭开始审理前做出了一个奇怪的OK手势。在法庭应讯的时候,不仅没有唯唯诺诺地低头认罪,反而是对几乎所有的贪污、受贿的指控一概不认罪,对自己之前在接受中纪委调查时的供词,借助媒体的微博直播,当场进行翻供,说自己当时之所以招供,是遭到巨大精神压力和诱导,头脑一片空白,意志不坚强所致,似乎有暗示中纪委调查存在逼供违规嫌疑的用意。有些媒体干脆说薄熙来是全盘翻供。

尤其令人瞠目的是,薄熙来和徐明当庭对质的时候,一口气连续质问徐明近21个问题,徐明基本上做出了有利于薄熙来的应答。而审判长王旭光则对被告人薄熙来表现出了相当温和以及容忍的态度。公诉检察官面对薄熙来流露出的咄咄逼人,则显得被动,有失锐气,似乎不是薄熙来的对手。

鉴于庭审出现这种情形,很难想象薄熙来在今日庭审中会对自己滥用职权罪的指控认账,同时可能会在庭审辩论后的陈述阶段,再出惊人之语。

开庭前对于薄熙来一案庭审的程序,媒体和消息人士有很多传言和消息,这些基本上都得到了印证。但是对于薄熙来在庭上的表现,则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薄熙来一案23日的庭审,应该说看点很多,好戏连台。大致有以下几点:
1. 薄熙来对于自己滥用职权的指控会做出怎样的反应?
2. 王立军是否会出庭作证,并与薄熙来当庭对质?
3. 两人是否会撕破脸,发生激烈交锋,或者如果王立军不出庭作证,薄熙来是否会不仅竭力为自己做无罪辩护,同时把责任推到中国更高层的身上,牵扯出其他政治人物?
4. 薄熙来在最后的法庭陈述中是否会用自己相当出色的口才,把自己被定罪,归咎于中共内部的政治路线和权力斗争,是否会把矛头指向诸如温家宝这样同样有腐败传闻的中国高层人物,甚至抖出中国高层更多的黑幕,甚至于庭审局面彻底失控?
5. 一旦出现那种局面,中共对薄熙来案的直播报道是否会继续进行,还是会立即中断?

**薄熙来庭审追踪系列报道之六:习近平暗中向薄熙来施以援手?**

正在济南的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东方发回消息说,目前济南中院周围的警戒非常严密,让人感到很紧张,大街上,停车场,建筑物高处,到处都是带着耳麦的便衣人员。

他同时结合自己的一些所闻,认为22日庭审的微博直播记录非常详细,应该说是比较全面真实的记录,这有可能是同样身为太子党、红二代的中共党魁习近平有意为之,目的是要让公众通过庭审过程了解到,薄熙来并没有什么罪过,从而为薄熙来被轻判,甚至无罪释放打基础,做铺垫,造舆论。

**薄熙来庭审追踪系列报道之七:8月23日济南中院场外观察**

薄熙来一案8月23日继续在济南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在法院外,聚集了许多的民众围观。美国之音驻京记者东方在现场发回消息说:外国记者被限制在红黄相隔的塑料隔离墩后面,不准走出街道。济南中级人民法院门口已经戒严,街道上除了警察之外空空如也,远处可以看到被隔离在警戒线外面的民众。有民众看到我戴着美国之音的记者证,便高举起手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给我看,说他们希望能够被允许进入警戒区,观看薄熙来的审判情况。我很快照了几张相片,就被安全保卫部门制止,并说外国记者只能呆在采访区(详见照片)。有的照片是记者采访区里面的外国记者。由于他们都拍不到任何有价值的照片,很多人就坐在那里休息。

另据东方电话发回的现场观察,济南中院周围有挺薄和倒薄的人士,他们都用呼喊口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为了保护自己不被警方带走,他们呼喊的都是让当局抓不住把柄的口号。比如,挺薄人士高呼"毛主席万岁",倒薄人士则正话反说,呼喊"打倒美帝国主义。"东方认为,时代发展到今天,民众变得越来越有智慧,这种表达诉求的方式,反映出老百姓的聪明才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