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世界媒体看中国:审薄第三日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世界媒体看中国:审薄第三日
Aug 24th 2013, 13:33, by noreply@voanews.com (齐之丰)

华盛顿 — 8月24日星期六,中国当局连续地三天对中共前高官薄熙来进行庭审。被控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的薄熙来的前亲密助手王立军出庭作证。
 
法庭在星期五也公布了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证明他受贿的录像证词。济南中级人民法院连续发布庭审记录,显示出中国当局前所未有的所谓透明性。然而,世界媒体普遍指出这种官方控制的透明性的局限性。法新社8月24日发表报道说:
 
"中国当局展示出这种前所未有的透明,但是,外国媒体没有被准许进入法庭(目击见证庭审实况,从而无法确认官方发布的记录的完整性)。分析家们表示,这次对薄熙来的庭审也是中共政权的一种宣传,目的是展示它愿意实行法治。"
 
中国官方媒体正在大力宣传对薄熙来的庭审展示了中国的法治。然而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说:
 
 "虽然对薄熙来的庭审在一所法院进行,有辩护律师,有公诉人,然而这一切无非是中共统治者导演的一出戏。统治者借以对付他们当中的一个失去权势的人,并控制局面。这就是眼下这出戏的更深一层的意义。它显示的是中国不是一个法治国家,而且也跟希望中国成为法治国家的人为敌。"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指出,中国当局最近抓捕了包括郭飞雄和许志永博士在内的一批倡导法治的维权人士。
 
迄今为止,中国国内外的绝大多数独立于中国当局的观察家普遍认为,对薄熙来的庭审是中共当局导演的一出戏。观察家们现在正在争议的是,薄熙来在法庭上对官方指控的强力反击和强力自我辩护是否是、或在多大程度上是演出脚本的一部分。
 
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驻中国的记者从济南发出的报道说,"中国政府对薄熙来的庭审感觉失控了。"报道还指出了济南街头的一个有趣的现象,这就是法庭外的街道已经清场。星期四,也就是在薄熙来庭审开审的那一天,还有人聚集在那里进行有关薄熙来的生动辩论。但到了星期五,那里一个人也没有了。
 
说起中国民间按有关薄熙来的辩论,中国网民正在热议当局推出薄熙来妻子检举揭发他所显示的中国当局所面临的法律和伦理问题。民间评论家克里斯托夫-金评论道:
 
"相伴大半辈子的夫妻对薄公堂,让(妻子)指控(丈夫),一个笑,一个怒,一个死缓,一个等待重判,很残酷,仿佛文革中盛行的大义灭亲再现,昔日唱红打 黑的薄熙来首先应该反思;…其实人类最基本的底线就是尊重人性,在正义大旗下,能不能换个方式,给中国人一丝尊严,给世界一 点期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