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吕秀莲:民进党执政8年的5大成就3大缺憾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吕秀莲:民进党执政8年的5大成就3大缺憾
Aug 23rd 2013, 12:18,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永泰)

台北 — 台湾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召开了一场名为8年执政的研讨会,与会的前副总统吕秀莲表示,民进党执政有5大成就以及3大缺憾。学者对此也进行了评论。

*92共识失去效力*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出席民进党举办的8年执政研讨会致词时表示,基于情势变更的原则,所谓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92共识已经失去了效力。

她说:"2006年2月28号,我们废除了国家统一委员会以及国统纲领,其实根据这个宣布,我们就可以解释,国共两党所主张的92共识终止存在。"

吕秀莲还指出,民进党执政时,中国在打压台湾的外交空间上推出了三光政策,也就是买光台湾的邦交国、挤光台湾的国际舞台以及榨光台湾的国际谈判筹码,不过,陈水扁前总统则大力推动元首外交,跑遍邦交国来加以抗衡。

吕秀莲还谈到,民进党执政时深化了台湾的主体性,她说,民进党1999年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是最重要的政策纲领: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任何现状的改变,必须获得2300万台湾人民的同意。

民进党执政时期还推动了正名运动,将护照、驻外单位都加注台湾,中正国际机场改名为台湾桃园国际机场,中华文化复兴总会改称国家文化总会等。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出席民进党8年执政研讨会
x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出席民进党8年执政研讨会

民进党举办的这项研讨会,除了前副总统吕秀莲之外,党主席苏贞昌以及多位前政务官都出席了会议,希望能透过检讨过去的政绩,为重新执政做好准备。

*废统鲁莽两岸紧张*

长期研究台湾政治发展的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表示,民进党废统的政策事实上非常的鲁莽,不仅造成两岸关系的紧张,甚至也让友好国家认为有挑衅的意涵。

他说:"同时因为过度的挑衅也引起美国的不满,让陈水扁的出访变成迷途之旅,就是因为美国不让他在纽约过境,民进党应该检讨多于他们自我满意的部分。"
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 陈一新 (资料照片)
x
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 陈一新 (资料照片)

陈一新教授还指出,陈水扁当时虽然跑遍了邦交国,却被外界认为是金钱外交、支票簿外交,甚至援助的金钱只进了少数政治人物的口袋,并没有造福一般的人民。

谈到正名运动,陈一新认为,民进党政府有些则做过了头,例如本想将中国石油公司改为台湾石油公司,或是将中华邮政改为台湾邮政,这反而可能损害这些公司长期累积的信誉。

*5大成就3大缺憾*

吕秀莲在致词时还谈到,民进党执政有5大成就,包括将军队国家化、推动公投入宪、两性共治、人权立国、转型正义等都是重要的政绩。

不过,吕秀莲也指出,回头来看,也有让人感到缺憾的地方,像是司法改革没有做好,让司法成为了政争的工具,还有至今319枪击案都真相未明,以及因为陈水扁的关系,让民进党留下了贪污腐败的骂名。

民进党于2000年到2008年在台湾执政8年,2000年拿到执政权,也让台湾首次出现执政党轮替的现象。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在卸任之后,因为涉及多起贪污案件遭到调查起诉并判刑,目前他和夫人吴淑珍女士都在狱中服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