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海外媒体对薄案的评价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海外媒体对薄案的评价
Aug 23rd 2013, 02:19, by noreply@voanews.com (江天)

华盛顿 — 薄熙来案开审以后,许多海外媒体在报道中谈到了这一案件庭审到底是作秀还是体现了中国法制的进步、中共高层在庭审过程中有哪些忌讳、对薄熙来的起诉是否避重就轻等问题。

路透社在报道中说,中国当局通过微博发布庭审进展情况,前所未有地力图向人民展示,薄熙来案的审理是公正透明的。但实际上,这些做法并不意味着中国在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根本性的进展,这次庭审也不过是作秀而已。

路透社还说,中国肯定会防止薄熙来在庭上说出令当局尴尬的话,因此禁止外国媒体进入法庭,当然也不会电视实况转播法庭上的情况。当年公审江青的时候就曾发生江青咆哮公堂的片段,当然不希望薄熙来也造成这种尴尬局面。

针对薄熙来在庭审第一天为自己慷慨辩护,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报道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法庭上的戏剧性变化也可能是事先安排好的。这家报纸援引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的话说,他们可能达成了交易,让公众相信这场审判不是排练好的,相信中国的法治得到了维护。
秦前红还说,中共不太可能为难薄熙来之子薄瓜瓜,"他们认为把薄瓜瓜当作筹码更有用,通过他来控制薄家及其支持者,防止他们将来制造麻烦。"

美国洛杉矶时报说,对薄熙来的指控避开了政治问题。这家报纸的报道还说,为了安抚薄熙来的支持者,习近平最近在讲话中重提毛泽东的一些观点,本星期二官方媒体还援引习近平的话说,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作用,巩固所有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基础。"

CNN 在报道中说,对薄熙来的处罚将释放出强烈的信号,表明中国当局对惩治政治腐败到底有多认真。

不过,经常为异议人士辩护的北京律师莫少平认为,这个案件对中国的反腐没有多大意义。他说,腐败在中国是个制度性的问题。

纽约时报说,就连希望把薄熙来定罪的人都表示,他的劣迹不一定超过其他官员。这篇报道援引微博上的一段话说,"薄熙来应该受到法律制裁,但是,我希望所有犯法的官员都应该受到制裁。这是老百姓的衷心希望。"

美国新闻网站全球邮报的报道说,这次庭审本身虽然经过精心安排,但还是有几个令人意想不到之处。

第一, 从官方发布的庭上照片来看,薄熙来和身边的法警比起来  身材矮小,但实际上他身高一米八二,也算是大汉了。

第二, 在起诉书中提到了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说薄熙来通过儿子薄瓜瓜和妻子谷开来收取贿赂。在此之前,许多人推测薄熙来会和当局达成交易,避免儿子薄瓜瓜牵扯进来。现在看来似乎没有这样的交易,而且薄瓜瓜短期内可能也难以回国。

第三, 法庭公布的庭审记录中薄熙来慷慨激昂为自己辩护的言辞也令许多人感到惊讶。 薄熙来否认对他的指控,说他签署的供词是在中纪委人员不正当压力下签署的。他还把证人成为"疯狗"等等。他还说他妻子的供词是"滑稽可笑的"。

全球邮报还说,"鉴于这些意外之处,这次审判到底是不是公正的呢?
不一定。正如北京的评论人士ERIC FISH 所指出的,法庭上的这些戏剧性变化很可能是为了使审判显得更合法的招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