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火墙内外: 薄熙来受审大戏开台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火墙内外: 薄熙来受审大戏开台
Aug 22nd 2013, 19:45, by noreply@voanews.com (江河)

华盛顿 — 导语: 前中共高官、红二代成员之一薄熙来7月22号出庭受审,这是三十多年来中国大陆最具政治敏感性的庭审。检方公布了对薄熙来的指控,分析评论人士认为这位前政治明星几乎肯定会被定罪,但在对薄熙来的量刑问题上却存在不同的看法。与此同时,如何审理薄案以及薄熙来在庭审中将会如何表现仍然备受关注。

火墙内外视频链接: 薄熙来受审大戏开台


正文:8月22号上午,公众揣测和期待已久的薄熙来案终于开始审理。审理薄案的是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告人薄熙来在从公众视线消失很久之后首次出庭亮相,当庭否认对他提出的所有受贿罪指控,并称其妻谷开来的证言滑稽可笑。
 
薄案开庭之前,21世纪网曾使用"史无前例"的标题报道济南中院将要通过媒体进行薄熙来案庭审直播的消息。从该报道下面的跟帖来看,绝大多数网民都对公开庭审做出了正面的评价,称公开庭审是法治自信和反腐决心的体现,并且希望庭审越公开越好。
 
没想到当局在这次薄案开庭时并没有对媒体进行现场直播,只是通过济南中院在新浪的微博账户断断续续地发布文字报道,法庭中摄像机拍摄的只是济南中院的微博文字画面。
 
此举让许多网民大失所望,网上一片嘘声。异议人士、《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在推特上讽刺说:"如此直播,果然自信"。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陈有西在新浪微博称:"控制性选播,就是这样。我昨晚腾讯访谈已经预测无误。""公民迈克"在跟帖中抱怨说:"还不如放剪辑过的录像呢,连录像都不如,不得不让人又想到了莫须有。"网民"华灵80"甚至称:"我都怀疑有没有这么一场审判"。
 
在墙外的博讯新闻网,网民"叶青"评论说:"所有什么审判,都不过是'走过场'。判决结果,现在早都定了,而且不是济南法院能定的。"
 
"影响力中国网"刊登的一篇分析文章称,受访评论人士分析指出,开庭意味着'政治表演即将登场,交易已经达成,判决已定'。
 
网民"七老八十"在北美华人网站文学城发表他的见解称:"哈,如果怕他在庭上胡言乱语,共产党根本不会让他出庭。放心吧,早就给他喂药了。他出庭时会老实的像个猫一样,或像横路敬二似的,两眼发直,让干啥就干啥,让他跳楼都不含糊。"
 
网民"irvinelee"对此持不同的看法,他说:"下药未免太夸张了。这种级别的高官的审判,交易早已讲好,薄不可能在法庭上乱说。"
 
然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李成提醒说:"无论中共再怎么认真写剧本,百密终有一疏,最有可能出错以及最难控制的因子落在被告本身,就算冒着家人落难的风险,'薄熙来在庭上恐怕会随时选择不妥协,毕竟他的个性十分难预测。'"
 
薄熙来这次翻供就是一个例证。此人一旦"脱稿演出",许多观众期待的各方唇枪舌剑对簿公堂的场面可能就会出现。网民"wang620101"在文学城网站编了一个搞笑段子:"大厅堂上薄熙来突然说:'老子把钱送给了江泽民,我有收据在我儿子瓜瓜手里'。"这个段子也反映出薄熙来在庭审中万一成了"脱缰之马",有可能使这场大戏不好收场。
 
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在此案开庭前夕通过纽约时报发表声明称:"如果我父亲的默然顺从或我母亲的进一步合作已经成为我获得平安的条件,判决显然不会具有任何道德分量。"
 
北美的主要中文报纸世界日报称,薄瓜瓜发表这项声明似乎间接证实,薄谷二人已为薄瓜瓜的前途与北京当局达成认罪协议。
 
公众关注的问题之一是法院将会对薄熙来如何量刑。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在北京密切关注中共事务的评论员陈子明说,死刑的可能性似乎很小,但几乎可以肯定,他会面临1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有期徒刑。而独立时评人邓聿文则推断,薄熙来最后的判刑将在无期徒刑和死缓之间,不会判死刑,因为毛粉和薄粉会反弹。但也不能判得太轻,否则会让人对习近平反腐的决心产生严重的怀疑。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精心编排的审讯和政治秀。政治学者陈子明指出:"政治将决定薄熙来如何被审讯。他们会展示多少证据,取决于他们想对他实施多么严厉的惩罚,而不是反过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则称:"此案公开公正审理程度,应是观察未来法治的一条红线"。许多网民认为,虽然官方媒体试图引导舆论指向薄案涉及"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三宗罪",但是民间肯定将会把此案的审判与中共的内部斗争联系起来。另外,外界也会以对薄熙来的量刑轻重为依据,审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打老虎"的反腐决心是真还是假。最后,我们就用博讯电台主持人西诺根据陕北民歌《蓝花花》重新填词的恶搞歌曲《薄熙来》结束这期的火墙内外。
 
视频:新版《蓝花花》-《薄熙来》 "济南公审那薄熙来,又是个红二代。老婆是个杀人犯,生个呱呱是无赖。身上披着那个红布衫,阴谋藏心间。唱红打黑他搞独裁,贪污公款几千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