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重庆打黑受害律师李庄评薄熙来受审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重庆打黑受害律师李庄评薄熙来受审
Aug 23rd 2013, 12:34,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彦)

香港 — 引发海内外密切关注的"薄熙来案"世纪审判的第一天的庭审结束。曾在重庆"唱红打黑"中因为重庆"黑帮头目"辩护,而在2009年12月被重庆当局以"伪造证据罪"遭判监1年半的原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李庄,星期五接受美国之音专访,点评薄熙来案第一天庭审的情况。

他认为,在中国目前法治状况下,薄熙来案第一天庭审的形式,头一次如此公开透明,应该说进行得很好。

李庄:"你说的公开审判是有差异的,已经突破了中国公开审判的极限了。它把所有的庭审笔录向全社会公开,这在中国司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是第一次,是值得肯定的。当然,你说这个司法改革,你让它一步到位?"

外界普遍关注的是,薄熙来在第一天庭审上翻供,尤其是他接连质问证人、被外界认为是薄熙来幕后金主的前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时,显得咄咄逼人,让控方显得毫无准备。李庄表示,依薄熙来的性格,如果薄熙来在庭上不翻供,倒显得有问题。

李庄:"被告人也像个被告,挺好,他翻供是正确的。他不翻供倒不像薄熙来本人也不像被告。所有的被告站在法庭上,翻供的有很多,并不一定翻供了就没有罪了。翻供只能代表他(薄熙来)认罪态度恶劣和胡搅蛮缠的态度,并不想老百姓,因为许多民众对法律不熟悉,所以他看到被告在法庭上可能是声音洪亮一点,或者态度强硬一点呀,就认为被告就有理了,根本不是那个样的法律解释。"

有望将自己原来被判罪名推翻的李庄表示,薄熙来翻供的理由是自己在接受侦讯期间压力大才作出违心的供述,这种辩解是苍白无力的,不可能被接受。

李庄:"薄熙来的翻供很可笑,说我压力大所以以前写的东西都是违心的了,但是压力大不是推翻口供的一个理由。要想推翻这个口供,只有两点,两条路可走,一个你的必须说出来刑讯逼供来,他没有。那还剩下第二条路,拿出相反的证据推翻你以前的供述。 可以,相反的。你薄熙来也没有拿出这方面的证据。原来的口供是因为压力大才违心做出来的,这种辩解是苍白无力的。"

他分析说,虽然薄熙来在在法庭上气势显得很盛,但是他的自辩实际上漏洞百出,经不起推敲。
重庆打黑受害律师李庄 (资料照片)
x
重庆打黑受害律师李庄 (资料照片)

李庄:"他说得很多话都是矛盾百出的。说大连双岛湾工程的事,说我是书记我根本不管那事,是市长的事。可是前面刚说完自己就给推翻了,说我跟副市长到现场开了什麽现场办公会。另外,说徐明,我根本跟这个人没有共同语言,言外之意,我根本看不上他,不跟他来往。但是徐明一出庭,把他的谎言戳穿了。比如说,光法国别墅的事,我就跟你见过两次面。第一次在你们家餐桌上,跟谷开来看法国别墅的幻灯片。第二次,你亲自给我打的电话,叫我到商务部停车场的过道里,跟我私聊。"

李庄表示,针对徐明如此有杀伤力的证词,薄熙来没有也无法强力反驳,拍案而起,斥责徐明胡说。他虽然连问徐明多个问题,逼迫徐明回答没有,显得气势上得分很多,但是这些都不起任何作用,开脱不了他的受贿罪。

李庄:"他只是说,你给薄瓜瓜多少钱跟我说了吗?没有;谷开来和薄瓜瓜每年在国外花费几百万的事,你跟我讲过吗?没有;我薄熙来找你要过钱吗?没有;我薄熙来帮你办的事,跟你要过回报吗?没有。这些东西都是误导,那些没用。你是否找他要钱和他是否当面亲自交给过你钱,不是直接影响你受贿犯罪成立不成立的唯一认定标准和衡量方式。中国的法律有明确的规定,就是说,你的夫人、你的儿子、家人和亲戚,利用了你的影响力,收受了他人的贿赂,照样定你为受贿罪。你受贿不一定是你亲自街道行贿人的财物。而且你亲眼看到徐明和谷开来商量法国别墅的事,一个323万美元的别墅,你说你不知道?这就确实难以置信,让人觉得他是在狡辩和抵赖。"

他说,薄熙来为了撇清自己,指责谷开来证词滑稽可笑,并自报谷开来家财殷实,可能会陷害谷开来同样犯有受贿罪和自己的不明财产罪。

李庄:"薄熙来对谷开来的证词彻底否定,同时他也很高调地宣扬了另外一种信号,我们家的保险柜有很多,而且在北京的71号房里有一个巨大的保险柜,那谷开来怎麽就记住这个事情了呢?他的言外之意是5万、8万这些美金对他们来讲都是小事。根本就在生活中不应该记住。释放一个什麽信号呢,就是有巨额的存款。你们家有那麽多保险柜,5万、8万美金都不当回事,有那麽多钱,你这钱都是从哪来的?是不是有涉嫌巨额财产不明罪呢?所以他薄熙来自己辩护的思路非常混乱,顾首不顾尾。这是他的律师发现了问题,马上就像弥补一下这个破绽,说谷开来在2002年就有4000多万了,几千万这都是很正常的。好,律师这麽弥补,那言外之意,02年以前的账,北京的地税局、沈阳的地税局也没有尼4000多收入交税的凭证呀。"

李庄表示,星期四的庭审倒很像一场真正的法庭庭审,不过,希望外界不要让薄熙来一时的气势给迷惑和吓倒。但是,经过薄熙来第一天庭审的表现,济南中院星期五明显收紧了第二天庭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只有选择性地发布了几条不痛不痒的微博信息,引发广大网友和一些关注认识的普遍不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