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潜艇爆炸影响俄武器形象 印度不满 中国低调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Publish Your Book on Kindle

Learn to self-publisher your book on Kindle. Boost your brand and credibility with this step-by-step training course for just $99. Enrol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潜艇爆炸影响俄武器形象 印度不满 中国低调
Aug 16th 2013, 14:34, by noreply@voanews.com (白桦)

莫斯科 — 印度潜艇爆炸事件使俄罗斯武器质量和可靠性再次引起关注。俄罗斯媒体报道,这起事件不但会影响俄罗斯武器形象,同时也将威胁到俄罗斯同印度的军火交易。与印度经常抱怨俄罗斯武器质量相比,同样大量采购俄罗斯武器的中国却显得非常低调。
 
*俄立刻撇清责任 印禁止俄方人员入场*
 
印度海军的一艘刚在俄罗斯完成改装升级的基洛级柴电潜艇星期三在孟买发生爆炸沉没后,俄罗斯有关造船厂立刻声称潜艇交付印方时没有任何问题,俄罗斯海军30多年来使用类似潜艇未发生任何事故可证明这种潜艇的可靠性。
 
这艘潜艇1995年在圣彼得堡建造,1997年交付印度海军,2010年再次返回俄罗斯改装,印度为此支付了近9千万美元。在改装过程中,根据印度要求,用印度国产蓄电池更换了俄罗斯的电池。俄罗斯媒体推测,正是印度蓄电池释放的氢气首先引发小爆炸,接下来引爆潜艇上的弹药。而且在蓄电池充电的同时,印度水兵在装载弹药,严重违反操作规程。
 
潜艇爆炸事故发生后,俄罗斯提出可从本土增派技术人员,与本来就在孟买的一批一直为这艘潜艇提供技术服务的俄罗斯专家一起调查事故原因,但印度方面对此拒绝,至今禁止俄方人员进入现场。
 
*俄武器质量受怀疑 俄印军火交易受打击*
 
这起事件使俄罗斯武器装备的质量和可靠性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俄罗斯军事评论人士格里茨说,如果俄罗斯应对这起事件承担责任,俄罗斯武器形象将因此受到严重损害。
 
消息报的文章说,这起事件使俄罗斯同印度的军火交易受到打击。即使事故调查结果显示同俄罗斯无关,俄印军事技术合作也将因此蒙上阴影。因为印度军方多年来一直在抱怨俄罗斯装备存在的各种问题,而且印度在购买俄罗斯武器时所提要求也越来越多,这些因素都导致印度军方未来将更多面向西方。
 
*服务不好银被迫从以色列买零件 俄或丧失印市场*
 
俄罗斯上议院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副主席伊斯库仁说,印度一直不满俄罗斯的武器维修质量,以及武器装备的交货期向后拖延,还有莫名其妙、毫无根据的涨价行为。这位负责同印度军事技术合作的俄罗斯上议员担心,在印度武器市场,俄罗斯武器占有份额由可能从目前的75%下跌到50%。
 
俄罗斯媒体说,售后服务不好造成印度被迫从以色列采购俄罗斯武器零部件。印度军方人士经常直言不讳地提到西方武器要比俄罗斯武器好。俄罗斯武器的优势仅是售价便宜一些。
 
*航母项目:涨价、事故、拖延交船期*
 
但尽管如此,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最后加上舰载机的费用仍然高达23亿多美元,远远超过了当初的报价。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原计划2008年加入印度海军服役,但至今在巴伦支海试航。除了双方因为价格上涨引起争吵延误交船期外,去年这艘航母试航时,动力装置的多数锅炉被烧毁,使交船期再次拖延。
 
*双方合作 难分清责任*
 
俄罗斯印度问题学者舒米扬说,俄罗斯本来用石棉作为航母锅炉隔热材料,但印度方面坚持改用防火砖,造成航母去年试航时防火砖全部烧坏。
 
舒米扬说:"我知道印度方面甚至提出要俄罗斯赔偿,但后来这些声音都消失了。因为类似的问题如何分清双方的责任很难。其实双方都有责任。我非常清楚,类似的事故会严重冲击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
 
*印度热衷新技术 导致诸多问题*
 
一些俄罗斯军备问题专家说,俄罗斯目前卖给印度的都是最先进武器。许多技术刚刚开发出来,尚不成熟,不可避免在使用和试验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
 
比如印度花10亿美元向俄罗斯租赁的海豹级核潜艇首次全面采用数字控制系统。但在试航时出现事故造成20多名俄罗斯水兵丧生,导致这艘核潜艇的交付期向后推延了几年。
 
多年前俄罗斯出售给印度的护卫舰当时尚未装备俄罗斯海军,在试航过程中也因为导弹试射出现严重问题推延交船期引起印度不满。
 
*暴露俄军工困境 贪污腐败影响武器质量*
 
印度军方认为,俄罗斯军工企业严重缺乏熟练技术工人,而且分包商的零部件供应非常不好。
 
俄罗斯媒体透露,分包商的零部件供应不透明,而且这个领域利润庞大,因此贪污腐败也在影响俄罗斯武器质量。
 
*俄印政治互信 能解决棘手问题*
 
但俄罗斯印度问题学者舒米扬说,尽管在军事技术合作过程中出现许多问题,影响合作气氛,但俄印政治关系没有大的问题,双方都没有戒心,棘手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舒米扬说:"其实最重要的是,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已经从单纯的贸易行为转变成为共同研制和生产武器装备,这是一个质的转变和新趋势,这涉及坦克、军事运输机、第五代战机,还有勃拉姆斯巡航导弹等。"
 
*同为主要军火买主 印度公开中国保密*
 
中国几年前也从俄罗斯采购了8艘基洛级潜艇。但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说,虽然中国也是俄罗斯武器主要买主,但与印度完全不同,中国的军事采购处处保密。印度媒体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时常批评俄罗斯。印度更不怕丑闻,公开表达对俄罗斯武器的不满。但中国在这方面的行事却非常低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