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世界媒体看中国:空气的污染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世界媒体看中国:空气的污染
Aug 15th 2013, 18:37, by noreply@voanews.com (齐之丰)

华盛顿 — 中国逐年加剧的严重空气污染的景色,被许多中国国内的评论家或网民说成是地狱景象。

*地狱图的比喻*

无独有偶,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新近一期的封面文章在谈到中国严重的空气污染时也用上了"地狱"这个词。

《经济学人》的文章说:

"(英国著名的浪漫派诗人)雪莱在1819年写道,'地狱是一个城市很像是伦敦,人口众多,烟雾弥漫。'这种描述用于今日中国的许多城市很适合。中国如今就像19世纪的英国一样正在经历工业化的快速经济发展;而且也像当时的英国一样,致富的强烈欲望压倒了对清洁空气的欲望。"

但是,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文章说,跟当年的英国不一样,中国更早地采取了行动,要清除空气污染。严重环境污染导致抗议活动爆炸性增长,"中国政府担心环保活动可能会变成更广泛的政治反对派的基础。于是,政府便采取镇压和减排这两手策略对付污染问题。政府监禁环保活动人士,并将规定只有政府批准的一个机构可以提出环保诉讼,从而限制社会公众对污染问题的司法监督。与此同时,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清理污染,说是要在未来五年投入两千七百五十亿美元改善空气质量。"这个数字相当于香港的GDP,是中国年度国防预算的一倍,可谓数额巨大。

*污染影响旅游*

中国的空气污染之所以成为国际新闻,是因为空气污染影响了中国的旅游业。

日本共同社发出报道说,"中国国营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8月14日报道说,今年上半年前往北京旅游的外国游客比去年同期下降约百分之十五。据报道,中国国家旅游局认为空气污染是造成外国游客减少的原因之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虽然是引用英国的报道,但这显示中国媒体也重视这一事态。"

到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减少,空气污染只是原因之一。这也是世界媒体的看法。

美国《福布斯》杂志8月13日报道说,"空气污染不是从中国传出的唯一的坏消息。早先也有国际媒体报道中国发生致命性禽流感,上海黄浦江死猪群漂流,而且,据中国国家旅游局说,还有中国人民币币值升高(也给中国的旅游业带来不利)影响。但最大的问题看来还是所谓的末世景象一般的空气污染在今年 1月覆盖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那个时候,外国游客正在规划春季和夏季的节日旅游。" 

*旅游可能影响巨大*

外国游客减少,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美联社的报道提供了这样的说明:

"中国吸引外国游客之多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法国与美国。外国游客减少有可能损害中国政府减少依赖外贸制造业、通过提升旅游之类污染少的服务业推动经济增长的努力。外国游客虽然比中国游客少,但外国游客消费更高。专家们认为,假如北京不能在污染治理方面取得可见的进步,外国游客减少将是长期的。"

中国如今采取的镇压和减排这两手策略对付污染问题是否能取得成效,是否能在污染治理上取得可见的进步,只有天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