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专家分析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背后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专家分析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背后
Aug 15th 2013, 20:48, by noreply@voanews.com (陈怡)

华盛顿 —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中国赴美旅游人数持续增长,2012年超过140万人次,在美国境内消费高达88亿美元, 比2011年增长了14%。中国游客在国外旅游购物,被更低的价格和名牌折扣店不时推出的促销活动所吸引。
外国游客2012年在美国的消费 (来源:美国商务部)
x
外国游客2012年在美国的消费 (来源:美国商务部)

戴维萨迪克 (David Sadigh) 是数码奢侈品集团 (Digital Luxury Group) 的创办人,专门为全球奢侈品牌提供市场咨询服务,他认为奢侈品牌、尤其是高档车品牌不能忽视中国市场。萨迪克预计到2020年高档车在中国的年销售量将达到270万辆。

萨迪克说:"高档车市场不仅占据中国奢侈品市场的最大份额,而且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例如,捷豹 (Jaguar) 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就大幅增长,捷豹还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调整了高端配置。"

一辆捷豹F型跑车在美国官方网站的起价是6万9千美元,但在中国官网的起价却高达100多万人民币,约17多万美元。 那么,奢侈品在中国主要的消费群有哪些?

对此,曾任世界银行亚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的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 (Yukon Huang)黄育川说:"那些能够买得起价值10万美元的高档车,花费几百万美元建造豪宅的人在中国社会占非常小的部分,但这部分人的财富总值却是非常非常大的。"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认为,"奢侈品的消费有一部分是中产阶级,有一部分是腐败的官员。中国的腐败原因与央企有一定的关系,央企的垄断和快速发展,是以民营企业和中产阶级的发展作为代价。这是国内常说的国进民退主要的原因。"

除了腐败,黄育川认为中国社会目前缺乏合理的税收体制。他说:"税收体制不了解如何合理征税,从而造成了不平等。还有很多财富来源于经济学中所说的'寻租活动,'也就是不正当的权钱交易。"

对于企业而言,最典型的寻租就是通过贿赂官员,包括赠送高档车、腕表、珠宝及手袋等奢侈品,而得到项目或特许权。黄育川说送礼是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春节期间,你会给生意上的关系送礼。很多人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因为每个人都这么做。"

"但这里有一个灰色地带。当人情涉及利益冲突和政策扭曲时,就是问题了。只有通过法治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有明确的标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

李成也说,"我觉得法治的途径也许在短时间当中不能把腐败全部清理完,但是它建立一整套的体制。所以长远来讲,这是最好的方法。"

李成认为,习近平领导的以整治向各级官员"送礼"为目标的反腐运动已经令奢侈品在中国的营业额受到了冲击 ,是反腐运动取得的短期成效。但是,他也表示:"是不是能够通过政治制度化的改革、政治的改
中国消费者在世界奢侈品消费中所占的比重2012年为27%,2015年预计将达到34% (来源: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
x
中国消费者在世界奢侈品消费中所占的比重2012年为27%,2015年预计将达到34% (来源: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
革来解决社会的很多很多矛盾,能够更多的往宪政方向来发展,而不是还是从以前搞运动式的方式来解决社会矛盾。"

黄育川说,"我们唯有希望中国社会有一天会成熟到和西方社会一样。这些问题都最终得到解决,但这需要有一个合理的税收机制以及一个开放的媒体和新闻体制。"

据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预测,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2015年将达到34%的全球占有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