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中国誓言加大反垄断力度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誓言加大反垄断力度
Aug 15th 2013, 16:05, by noreply@voanews.com (袁野)

华盛顿 — 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说,政府将继续打击企业的垄断和价格操控行为。今年以来,中国有关部门曾在烟酒、首饰、奶粉和电子产品领域展开多项反垄断调查。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正在把反垄断努力扩大到更多经济部门。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星期四在接受官方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将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石油、电信、银行和汽车等领域展开反垄断调查。

这是许昆林在过去两个星期内第二次接受媒体的采访。许昆林说,中国目前的市场主体发育尚待完善,价格竞争仍然是市场竞争的主要部分。部分经营者的价格垄断行为破坏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中国明显加强了对价格垄断案件的查处,调查对象即包括韩国、美国和新西兰等外国在华企业,也涉及烟酒、食品和首饰等行业的本国企业。

一星期前,发改委宣布对6家被认定违反《反垄断法》的奶粉生产商开出6点7亿元人民币的罚单。其中5家是外资企业。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最近外企在中国频频遭遇反垄断调查,这使得一些在华外企担心,中国是否在利用反垄断立法控制外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中国的《反垄断法》自2008年开始实施。其执行职能由发改委、商务部以及工商总局共同承担。中国官员多次解释说,中国的反垄断立法并不反对企业获得市场支配地位,而是反对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

许昆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中国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如果银行间通过协商操控存贷款利率,也将受到反垄断调查。

路透社分析指出,许昆林的谈话表明,中国价格监管者正在试图将反垄断执法范围从传统产业扩大到金融领域。

《金融时报》援引业内分析人士报道说,中国加大反垄断力度,也是中国试图稳定物价和抑制通胀努力的一部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