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中国民办教师教师节进京上访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民办教师教师节进京上访
Sep 10th 2013, 16:19, by noreply@voanews.com (陆杨)

华盛顿 — 9月10日是中国第29个教师节。中国传媒照例在这一天集中赞扬教师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另一方面,大约三百名民办教师代表在这一天来到北京,再一次到教育部和国家信访办等机构,就他们长期没有解决的身份问题、养老问题讨说法。

*官媒鼓励教师幸福源于精神追求*

官媒人民网9月10日介绍今年教师节各地尊师的"七宗最",其中"一最"讲的是,浙江大学斥百万巨款奖励由学生票选产生的优秀教师,最高每人100万元,此为"最一掷千金奖";某县三名乡镇干部因开会迟到教师节表彰会,每人被罚款5万元,被称为"最不敢轻视奖"。

中国教育报9月9日发表文章,从五个方面论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幸福所在。文章说,教师是一个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变得更完善和更幸福的职业。教师的幸福存在于不懈的追求中。这篇文章最后引用古希腊一位哲学家的话作为结尾,这位哲学家说,对精神的追求,必然通向幸福。

*教师节民办教师进京上访*

另一方面,来自中国多个省份的大约三百名民办教师代表9月10日辗转聚集到北京,上访请愿。其中,两百多名民办教师代表到教育部信访办,还有一部分教师到国家信访局,递交诉求。

在湖北民间的民生观察工作室的帮助下,美国之音联系到上访民办教师代表之一的袁姓教师。他说,就他所知,民办教师进京上访维权已经有十年了。他说,其实他们的诉求非常简单,就是希望国家承认他们的教师身份,让这批人老有所养。
袁老师说,作为陕西的民办教师,政府如果能每月给他们500到700元的生活费,就很满足了。这就是他们的追求。

袁老师说:"咱们国家大了,各个省的情况都不尽相同,这个(生活费)不能一概而论。像我们陕西,本来就是相对落后的省份。我们每个月只要有个500元到700元的生活费,能够养老,我们就满足了。"

不过袁老师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陕西省从2010年才开始按照每一个教龄每月给6元人民币。袁老师民办教师教龄共13年,合计每月从政府领取78元生活费。

他说,就他所知,国家信访局和教育部的确对他们的诉求做过不止一次的调查。但是让他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答复。

中国民办教师一直是中国,特别中国农村地区普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1997年,中国国务院下发32号文件,提出从1997年开始到2000年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也就是通过辞退和民转公,逐渐减少民办教师的比例。但是,养老生活费一直就是被辞退民办教师面对的问题。

陕西袁老师不肯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说他是被国安重点监控的对象。

*孙文广:还他自由最幸福*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据信因为政治言行得罪了当局。目前已被国保连续软禁了16个月的孙文广说,对他来说,现在如果出门没有国保尾随身后,电话不受到骚扰,就是一种幸福。他说,当局连他一个年近80的人都不放过,实在是一种悲哀。

孙文广说,"这当然因该是中国的一种悲哀吧。你想想,一个7、80岁的人,就是因为关心国家的事情,发表一些议论,写一些文章,就有这样一个遭遇。那么现在还没有退休的,很多老师,实际上他们也受到很多的压力,他们的压力在某些方面可能比我更多。怕工作岗位失掉了,饭碗没有了怎么办呀,生活在一种恐惧当中。"

孙教授9月10日说,当天国保刚降低了对他的软禁级别,可以出门买东西,住家周围上岗的国保减少至5人。前一天国保突然增加到十多人,且不准他出门拿报纸,买饭和倒垃圾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