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总统vs.议长,台湾政治掀波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总统vs.议长,台湾政治掀波
Sep 11th 2013, 10:25, by noreply@voanews.com (黄耀毅)

台北 — 台湾执政的国民党的纪律部门星期三撤销了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党籍,这有可能导致国民党的分裂。民选最高行政首长和民意机关的主席,意见不合时有闻之,但最近台湾总统马英九与立法院长王金平之间的纷争,却引发利用司法进行政治斗争、党纪高于宪法,以及国家非法监听的疑虑。
 
中国国民党考纪会在9月11号作出决议,以"损害党之声誉"的理由,撤销现任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党籍;王金平将因此丧失立委资格。马英九在国民党考纪会作出决议之后说:"英九认为,在国民党捍卫司法公正,坚持大是大非的前提之下,考纪会作出这样的结果,虽然是痛苦的,但却是不得不做的,正确的决定。"
 
王金平已经提出假处分,将对国民党提出民事诉讼。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依照各政党党规,将有一段申覆期,申覆期过后,中选会收到政党来函的丧失党籍证明出之后,将函请立法院注销立法委员资格。届时王金平将同时丧失不分区立委以及立法院院长资格。王金平从1976年当选第一届中华民国立法院立法委员以来,已经参与12次选举,并且连任四届立法院长。
 
*检察长与法官喊冤*
 
台湾的特别侦查组在9月6号召开记者会,公布监听的电话记录。说台湾法务部部长曾勇夫以及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为民进党立委柯建铭涉入全民电通案的背信罪,涉嫌接受立法院长王金平关说。柯建铭按最高法院更衣审,无罪定谳。不过特侦组认为,此案经过清查,双方无对价关系,没有刑责,全案签结。不过,马英九总统仍旧召开记者会,批评王金平。
 
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说,他并没有关说,只是认为不需要滥权起诉。陈守煌说,他是基督徒,不会说谎,并引用圣经所言「申冤在他,他必报应」。承办此案的高检署检察官林秀涛也说,她是基督徒,不会说谎,特侦组曲解她的证词,而且她8月底到特侦组侦讯完毕,被恐吓不得对外说,否则办她泄密罪,没想到总长当天就向总统报告,她对此感到不平。
 
*王金平批评:违法违宪*
 
王金平在9月10号晚间召开的记者会上,也批评这样的做法违法:"特侦组在没有我本人说明的情况下,片面认定事实,趁本人出国期间召开记者会,指控本人涉及司法关说行政不法事件,等同"未审先判",根本违反程序正义,特侦组实属滥权。 "
 
王金平认为,"宪法保障人民秘密通讯自由,刑事诉讼法规定「侦查不公开」原则,检察官侦查中因执行职务知道的事项不可以公开或揭露;通讯保障及监察法也规定,监察通讯资料不得提供给其他机关或个人,无故揭露或交付监察通讯所得的资料,应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而且,我国已通过人权两公约,保障人民自由权利。这次特侦组提供监听资料,显然违法又违宪,对我国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的努力,更是造成莫大的伤害。 "
 
*逾越宪法、政府监听引发戒严担忧*
 
马英九9月11号在国民党考纪会上说: "经过这件事,不管是对党来说,还是对我们宪政体制,权力分立的政府制度来说,显示我们对于司法独立,维护宪政分际,我们的努力还不够。"
 
不过马英九在此事上的做法,也引起了行政权逾越宪法,破坏宪政分际的批评。如9月7号,马英九以总统的身份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而不是以党主席身份在国民党党部召开记者会,就受到外界批逾越宪法中规范的行政权。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认为,马英九透过不法的监听手段,窃取国会议长通联内容,扭曲司法人员的正直,甚至直接参与司法侦查中的个案,自己作判决,这种操弄司法的作法,已逾越宪法赋予总统应有的职权。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表示,特侦组在案件调查期间,向马总统报告,产生总统干预司法个案。而马总统在未经司法审理程序下,未审先判,总统用违法手段对国会与在野党领袖进行政治侦防,透过干预司法遂行政治斗争,引发严重宪政危机。
 
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认为,马英九撤销王金平院长资格的做法,是行政权侵犯了立法权,动荡民主宪政:"立法院是国家最高的立法机关,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权。依据权力分立的宪法精神,行政权和司法权都必须尊重立法院的自主运作和内部自律,不能任意干涉、侵犯。任何一党、一人在政治上的利害,都不应该凌驾于国家民主宪政秩序的安定之上。
 
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表示,特侦组公布监听译文、通联资料与基地台位置,违反《通讯保障及监察法》中监察通讯所得资料,不得提供与其他机关(构)、团体或个人」与《个人资料保护法》的规定。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表示,这件事涉及到政府违法监听。台湾人民对于关说特权及监听很反感,监听更牵涉到宪法的白色恐怖,让人民回忆起戒严时期的阴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