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中国教师节观察:民办教师要求公平待遇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教师节观察:民办教师要求公平待遇
Sep 10th 2013, 17:05, by noreply@voanews.com (叶兵)

华盛顿 — 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有消息说,来自中国多个省份的上百名民办代课教师在教师节当天到北京集体上访请愿,就其身份和养老等问题讨说法,要求公平待遇。一些因"超生"而失去转正机会的民办教师在原籍地维权,揭露在上访过程中遭受打压的惨痛经历。
 
维权网站民生观察9月10日发布消息说,全国多个省的民办代课教师冲破围追堵截后成功抵京上访请愿,上午老师们已逐渐汇聚到了教育部。
 
*数百民师进京寻公平*
 
消息说,成功地突破地方的截访围堵,于教师节前夕和当天赶到北京的有河北、陕西、山东、江苏、浙江、吉林等多个省的民办代课教师代表。上午十点多教育部前已汇集了二、三百人,大家正坐在教育部信访办前等待接待。消息还说,当时另有部分民办代课教师在国家信访局上访。
 
民生观察的消息指出,当天有更多的民办代课教师被截访、软禁在家中不能到北京。于7日提前到达北京的一位袁老师说,到达北京的老师们是想了很多办法才成功抵京的。
 
民办代课教师教师节上访的活动已经坚持数年,主要诉求是为了解决他们的身份问题、养老等老问题,但是他们反映的这些问题至今未获解决。
 
*教师节 维权民师不愉快*
 
美国之音记者拨通了几位维权民办教师的电话,祝他们教师节愉快,但他们表示这个节日并没有使他们感到愉快。
 
湖北省红安县华家河镇的小学高级教师黄立华从事教育工作已经30多年。1992年以来,至少两次参加民办教师转公办教师考试,均取得优异成绩,但每次都因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超计划生育而遭除名,至今未能转正,并且不准教课。
 
据黄立华自述,历时多年的上访期间,他经历了三次坐牢,两次羁押,一次车祸,两次服毒,其中一次服毒是2005年教师节前夕的集体自杀未遂行动。当时,他和另外四位民师韩用书、李保成、占必发、萧万银在湖北省委门口高呼"共产党万岁"后服下大量农药,被送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抢救。
 
关于这次自杀未遂的维权事件和相关的维稳开支,自称目前只领"超低薪"的黄立华气愤地写道,"政府为此次集体自杀事件支付的药费达三十余万元,可他们宁可把钱花在医院里,也不肯解决我们的问题。"
 
*超生影响"民转公" ?*
 
这位要求公平待遇的维权民办教师对美国之音表示,地方当局曾把他跟杀人犯和其他刑事犯关押在一起。
 
他说:"2005年,和杀人犯关在一起。2006年,又拘留过一次。2007年,好像是2008年,被拘留过一次。拘留期间,我绝过食。后来,拘留的时候又把我转到监狱里面。又和杀人犯、劳改羁押的犯人关在一起。"
 
黄立华表示,他所在的红安县有不少因为超生而遭到惩罚的民办教师,但并不是所有有同类情况的民师都不给转正。他指出,转与不转,要看朝里有没有人。
 
他说:"县委书记吴光德爱人的堂弟秦福禄,他生了两男两女。他最大的孩子比我最小的 孩子还小。他们都转了,我们转不了。"
 

湖南永州零陵区的前民办教师李隆宪对美国之音表示,他1991年因反贪官遭到毒打,民办教师的职务被撤换。他和湖北民办教师黄立华表示,感谢媒体对中国各地成千上万民办教师所受的不公平待遇表达的关注。
 
*下情难上达 民师叹无助*
 
黄立华认为,民办教师在乡村儿童教育工作中默默奉献,用他们燃起的烛光照亮了孩子们,自己却前途茫茫,看不到希望。
 
他说:"今年我又向习近平,向李克强写信反映过此事,但是都石沉大海。湖北省,就是红安县闹得最厉害嘛,但是现在看到,他们都绝望了,对政府都绝望了。对自己的前途也绝望了。我们说,前途无'亮'嘛,没有光亮嘛。用上了这个亮。我们的前途都没光亮了。"
 
中国的民办教师现象是为了缓解农村地区教师资源短缺而产生的。民办教师目前改称"代课教师"。与国家编制内的"公办教师"相比,民办教师没有相应的编制,无法享受公办教师的福利,其工资往往只有公办教师的一半甚至更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