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开启美国求职梦 – 中国留学生的实习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开启美国求职梦 – 中国留学生的实习
Sep 10th 2013, 19:04, by noreply@voanews.com (刘恩民, 幸妮)

华盛顿 — 来美国的中国留学生都会经过实习的阶段,这个阶段也是留学生们近距离体会美国职场生活的机会,很多人把握住这个机会,顺利在美国找到了工作。VOA卫视的《走进美国》节目,采访了几位正在实习的中国留学生。

来自广东的刘柳目前就读于位于首都华盛顿的乔治•华盛顿大学研究生一年级,专业是会计,跑银行是她经常要做的工作,因为明年就要毕业的她,现在在一家叫做 DCI 的咨询公司当实习生。

她说:我来美国之后跟其它人很不一样的就是,我在国内也有很多实习经验,我是一个不喜欢读书的人,我很喜欢工作,跟人交流,所以我来美国之后就开始找实习。

才来美国短短一年的时间,这已经是刘柳的第三份实习工作, 但是不同于之前的两份,这是一份有工资的实习。刘柳说:"  我是按小时算的,每小时是20美金。"

布莱恩.皮尔科是DCI咨询公司的营运副总裁,也是刘柳的直接上司。他说:"我们一直找机会雇佣我们能找到最好的,最优秀的人,于是我想到附近的乔治.华盛顿大学试试看并发出工作申请信息,我收到了大批的中国留学生的申请,但是我并没有刻意要找中国籍的申请人。"

皮尔科雇佣了三位中国留学生,研究生一年级的,来自北京的桑索萨目前在DCI负责网站的开发维护。
桑索萨:我觉得实习还是挺重要的,作为学生我觉得很好的一点就是有假期,从大学开始,你的假期就不应该是跟着小伙伴玩啊,就应该是去丰富一下自己的经历,然后去为以后找工作打算

在暑假期间,实习生们一周五天,每天8小时全职工作,开学以后,他们每周工作最多20小时。

布莱恩.皮尔科:他们非常负责任,非常专注于自我提升,发展个人的职业技能,是非常理想的员工,是我们公司的理想职员。

除了职业技能之外,皮尔科对中国实习生自我提升的建议是什么呢?他答道:"这非常明显,就是沟通,更好的英语,当你来到这里,你可以学到文化差异也可以学到英语,我们评选的第一要素就是用英语沟通的能力。"

刘柳的志向是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但是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想要变成正式的全职员工,必须要有工作签证,就是一般说的H1 B签证。

刘柳:最底层的话就是他能够提供给我H1B 签证, 因为这个是我能留在美国的最基本的要求,否则根本就不能留在美国了,对美国生活我是非常非常向往,而且很喜欢,我之前就很想来,来了之后觉得比我之前想的更好,这是我最底层的一个要求。

美国公司为外籍员工申请工作签证必须经过一定的程序,也必须证明付给外籍员工不低于本国员工的薪资,而这个小公司愿意赞助工作签证给中国实习生的可能性为何呢?

布莱恩.皮尔科:我不知道答案,我们从来没有走过这个程序,我们研究过,也很愿意雇佣实习生成为正式职员,如果他们也愿意留下来的话,我们不知道这个程序有多困难复杂,单就所需要的条件而言,我想我们公司符合法规上的要求,应该可以赞助。

AOL "美国在线"是一家知名的全球网络公司,有员工约一千人,我们来到它位于维吉尼亚州斯特林市的办公大楼,环境十分优美。这里是今年刚从乔治•华盛顿大学统计研究所毕业, 来自上海的蒋思羽实习的地方。

蒋思羽:这是一个IT 公司,所以IT 公司本身的氛围就不一样,你也看得出这边贴的花花绿绿,我们的logo也是花花绿绿的,它是一个比较活跃的环境,团队成员都很好。

蒋思羽很喜欢目前实习的公司,她为我们简介了一番附近的环境:"我们这边周围都会有一些会议室,我们会在不同的会议室开会,这边是一个茶水室,里面会有免费的咖啡,牛奶, 水,这边是打印室,到处都会有,……这是我们的咖啡厅,它有早饭供应,应该是在10点钟之前"。

这么舒适自在的工作环境,的确非常吸引人,而蒋思羽又是如何拿到这个实习机会的呢?

AOL的首席行销经理凯西•彼得森:我们收到很多申请简历,有美国学生也有中国学生,我们选择蒋思羽是因为她的技能组合,她进来这里,经过面试,表现很好,我们认为她的统计专业对我们的团队有很大的帮助。

蒋思羽:当时这个职位是叫行销研究实习生, 它主要做的是搜索引擎方面的行销……他们需要对数字比较敏感的人, 然后又是运用在行销方向的, 所以我就投了这家公司。比较幸运的是这是一个有工资的实习, 税前的话一个小时是18美元, 可以养活自己还有剩余, 所以我还比较喜欢这边。

蒋思羽希望能继续留在这家公司成为正式员工,她对自己第一份正式工作的期待年薪是65000美元。当然这一切还取决于工作签证能否顺利取得。

凯西•彼得森:我不知道答案,我希望如果我们觉得她是最适当的人选,我们可以走完所有必要的程序来把她留下来。

美国气候战略中心是一家NGO,也就是非政府组织,在这里实习又是如何的呢?

张钰阳来自山东,今年5月份才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高级国际研究所毕业,专业是能源政策。

张钰阳:这个组织做的东西是跟中国及发展中国家相关,所以我对这方面也是感兴趣的,我现在做的是以项目为导向的工作,我第一个项目做的是关于中国重庆低炭发展的一个项目。

气候战略中心的营运经费来自于相关基金会的赞助,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伏坚强(ZACH FRIEDMAN)是这里的中国项目负责人。

伏坚强:我们的工作与中国密切相关,所以需要对中国有相当了解的人,知道如何与中国人共事,同时又有在美国受教育的背景。

这个机构规模不大,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较为单纯。

张钰阳:他们的交流很直接,不管是发邮件,电话还是面对面的交流,他们有什么问题都是很直接的提出来,可以说他们不懂得委婉或是婉转,但是也可以说这是一种高效吧。

托马斯•彼得森是这个机构的董事长,他很直率地告诉我们雇佣中国实习生的感想:"我觉得中国留学生来帮我们做事是一种利与弊的结合,比较不利的因素是他们不能了解我们工作深层面的细节,另一方面,他们带来了新的观点和想法,帮助我们看见我们看不到的。"

张钰阳目前实习的工资是每小时13美元,她期待第一份的正式工作能有年薪5万美元。她说:"我现在在的这个组织不是一个特别大的组织,人员也不多,感觉上这个平台可以大一点就好,另一个就是他们没有赞助过工作签证的经历。"

伏坚强:我们从来没有赞助过工作签证因为我们单位非常小,是有赞助的可能,但要看候选人来个案处理,也看当时我们的需求情形,来决定我们是否赞助这个人。

实习是中国留学生接触美国职场的第一步,但并不一定都有工资可拿,很多人利用这个机会进入自己喜欢的公司,建立人脉,然后成为正式员工,进而在美国安身立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