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美国民权运动受惠于非暴力策略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民权运动受惠于非暴力策略
Aug 21st 2013, 20:34, by noreply@voanews.com (西姆金斯)

蒙哥马利市 — 美国民权运动和争取种族平等的成功,对数百万反抗种族歧视的非洲裔美国人是一个证明。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以非暴力策略来抗议权利的不平等。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牧师主张以这个策略来取代武装起义。

马丁•路德•金牧师的非暴力运动,是受到印度领导人圣雄甘地的启发。在美国南方,金把焦点放在种族偏见的问题上。

马丁•路德•金说: "密西西比是一个一贯拒绝摆脱种族歧视的州。"

在金的带领下,数以百万计的黑人走上街头,进行和平示威、公民不服从行动和经济抵制。金的女儿伯尼斯•金(Bernice King)说,她的父亲知道,非暴力的途径极端重要。

她说: "那些流过的血,如果和父亲没能让人们接受他的非暴力哲学带来的后果相比,可说是最低限度了。"

非暴力运动,在类似阿拉巴马州的伯明翰这种地方受到考验。现任伯明翰市长威廉姆•贝尔(William Bell)说: "那段时期有人被谋杀,房子被炸,教堂被炸,人们感到邪恶终将胜利。"

1965年,在阿拉巴马州塞尔玛一个争取投票权的游行,后来在历史上被称为"血腥的星期天"。众议员约翰•路易斯(JOHN LEWIS)带领了那次的游行。他说: "他们朝着我们来,用警棍殴打我们,用马踩踏我们并施放催泪瓦斯。我被一名州警用警棍殴打头部引起脑震荡。我以为我会死掉。"

金最亲密的助理安德鲁•杨(Andrew Young)在一片愤怒声中呼吁大家冷静。他说: "如果我们开始在美国的城市里展开游击战,如果我们屈服于恐怖主义,我们不会取得胜利,美国也无法幸免于难。"

在伯明翰,警察使用警犬和消防水龙驱散示威学生的影像被转播到全世界。律师李察•科恩(Richard Cohen)谈到那些画面的影响。

他说; "暴力来自那些压迫者,而不是被压迫者。那是一个极为有力的信息,也是民权运动期间一个极为重要的工具。"

1963年8月,上千万的非裔美国人和白人齐聚华盛顿游行。活动平和,没有人被逮捕。

就在华盛顿游行之后的几个星期,伯明翰发生了悲剧。一个炸弹在16街浸信会主日学上课时爆炸,4个小女孩被炸死,另外23人受伤。这对金博士和民权运动造成严重的打击。

莎莉•弗洛伊德(SHIRLEY GAVIN FLOYD)是遇难者之一的朋友,那个仇恨杀害使她受到创伤。她说: "我害怕去注视一个白人,我也害怕到任何可能有白人在的地方,因为我真的相信那种事可能很容易会发生在我身上。"

许多黑人想要报复。其中之一是众议员博比•拉什(Bobby Rush),他在1960年代曾经是激进组织"黑豹党"的成员。

拉什说: "我觉得金博士太软弱太被动,当时我不懂非暴力的力量,所以没有遵守他的非暴力哲学,把另一边的脸颊也让人打。"

有些民权领袖形容这个非暴力民权运动为美国的第2次内战。美国历史最久的一个民权组织--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会长本•杰路斯(Ben Jealous)说,非暴力运动赢得了美国的民心。

"当我们看到1964和1965年划时代的民权立法通过时,民权运动正在走入高潮。"

历史学家说,尽管遭到挫折,非暴力运动激发了提供全美国人平等权利和自由的持久结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