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观察人士:薄熙来审判结果已内定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观察人士:薄熙来审判结果已内定
Aug 22nd 2013, 11:08, by noreply@voanews.com (美国之音)

中国数十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之一薄熙来案星期四开庭,薄熙来当庭否认对他提出的受贿罪指控。

本来有望进入中国最高层的薄熙来还被控贪污和滥用职权,后一项指控与他被控掩盖妻子谷开来谋杀一位英国商人的罪行有关。

星期四的庭审主要集中在对薄熙来历年来非法收受相当于400万美元贿赂的指控。薄熙来特别反驳了他被控在东北城市大连接受了房地产开发商唐肖林的贿赂。

庭审摘录显示,曾经担任大连市长和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对原先承认受贿进行翻供,说他当时"头脑一片空白",没有充分理解针对他的指控。

他还抨击了唐肖林的供词,称他为"一条疯狗",并表示这位开发商企图陷害他。

星期四的审判是64岁的薄熙来自2012年3月失去自由以来首次公开露面。法庭披露的一张照片显示,他面色阴沉地站在被告席上,双手交叉,两边站立着两位警察。

国营的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说,在山东省省会济南市进行的审判将持续两天,预计将在9月初做出判决。

官方的新华社说,薄熙来表示希望审判能遵循适当的法律程序,以"负责、公正的方式"进行。

在法庭外面,警察用巨大的塑料路障封锁了街道。几名薄熙来的支持者连续第二天在法院附近抗议,质疑审判的公开性,他们又一次很快地被警察驱散。

包括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东方在内的记者在济南中级人民法院附近的一家酒店设立的新闻中心内观查庭审程序。东方说,记者在新闻中心等候大约三四个小时,只能看到通过微博发出的一张又一张的照片,而发言人露面时只是宣读新闻稿,并不回答问题。

不过,随着检方当庭陈述对薄熙来的指控,政府以微博的形式不断进行有些人所形容的创下先例的实时报道。

克里•布朗是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认识到中国民众关心这桩丑闻。

他说:"这显示中国的媒体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我认为民众有兴趣了解这个案情,中共必须满足这个要求。"

尽管透明度有所增加,但是中国的观察人士几乎没有人怀疑薄熙来的有罪判决已是板上钉钉了。曾经在北京做过英国外交官的布朗说,审判结果已经被中共高层内定。

他说:"我们在这样的审判中不可能想象薄熙来被判无罪,以自由之身走出法庭。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我想,我们都知道结果是预先决定的。"

薄熙来曾经是中共25名政治局委员之一,并担任过西南大都市重庆市的市委书记。在薄熙来倒台之前,他曾被认为是去年领导层换届时会进入最高核心政治局常委的首要人选之一。

目前还不清楚谷开来的证词会在薄熙来案中起到多大程度上的作用。最近有媒体报道说,为了达成保护目前在美国留学的儿子薄瓜瓜的协议,谷开来同意出庭作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