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日本媒体关注薄熙来审判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日本媒体关注薄熙来审判
Aug 22nd 2013, 10:33, by noreply@voanews.com (小玉)

东京 — 日本媒体普遍关注星期四在中国济南举行的薄熙来审判。审判是否公正地履行司法程序,中国将对薄熙来做出怎样的裁决,日本密切关注审判的进程。

*外松内紧*

日本各主要媒体星期四(22日)不间断地从中国济南发出消息,高度关注中国对前重庆市党委书记薄熙来的审判。

日本媒体都注意到审判通过微博发布信息的不寻常应对方式。读卖新闻认为,中国习近平政权试图通过审判向国内外显示坚决抵制党内腐败的严厉姿态。路透社日本分社分析,当局显然是要向世人展示判决的高度透明。不过,国内媒体则遭到完全不同的对待。

日本的时事通讯社发自济南的报道称,中国当局要求媒体统一基调。报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国内媒体被告知薄案是一个敏感问题,不允许自由采访,或是沿用当局意向或是根据官媒稿件,显示出当局对舆论动向的极为警惕。

*审度公平*
从济南法院发到微博的照片显示,薄熙来在法庭上说:"希望法官能够合理公正地审判。"薄熙来还否认部分指控。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伟接受日本时事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他将关注审判是否履行公正的司法程序,比如给被告自我辩护的机会,证人在法庭上是否做出确切的证言。贺伟教授认为这不是一个单纯的腐败案件,而是一场党内权力斗争,具有很浓的政治色彩。

路透社日本分社早些时候发表评论,认为薄熙来审判是考验中国经济改革的试金石,判决或将左右习近平政权的经济改革进程。

评论引述接近中国领导层消息人士的话称,薄熙来事件凸显了意识形态的对立,导致习近平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受阻。

党内干部透露,如果对薄熙来判以死刑势必引发左派以及贫困层的抵制,但是量刑过宽又会招致改革派的不满。

中国政治评论家、历史学家章立凡对路透社表示,中国当局打算尽快让审判收场,以便达到新的团结。不过判决后如果对立长期持续,事态也有可能恶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