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外国媒体评审薄案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外国媒体评审薄案
Aug 22nd 2013, 04:16, by noreply@voanews.com (美国之音)

薄熙来案时隔17个月后终于开审。美国媒体有各种各样的评论,华尔街日报的一篇评论谈到了比较有趣的一点。

这篇评论说,薄熙来倒台前后的一连串戏剧性事态变化打破了中共的三个核心神话:第一,国家领导层是团结一致的;第二,选择下一代领导人的过程已成制度化;最后,如1967 – 77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发生的公开权力斗争永再也不会发生了。

评论说,薄熙来为了进入政治局常委曾掀起了一场平民主义运动,他如果得逞,就可能把久已被看好的习近平排挤一边,获得毛泽东在文革时那种至高无上的权力地位。

评论还说,"薄熙来夺权野心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一旦得逞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尽管如此,他在高层还有支持者。许多领导曾经到他那里视察,并承诺支持"重庆模式"。这一关系网至今尚未被清除。

温家宝在去年三月说,文化革命和封建主义的余毒还没有完全肃清,像文化革命那样地 历史悲剧可能重演。温家宝的警告是针对薄熙来玩弄的策略"唱红打黑"极左群众运动的。
评论说,虽然温家宝等薄熙来的批评者占了上风,但是他们也付出了代价。正如毛泽东的钦定接班人林彪1971年叛逃并死亡的事件一样,薄熙来大起大落的古怪故事可能进一步加添了民众对一党专政的不齿与憎恶。电子网络的发展使得民众不再只是接受官方信息,而能搜集到真实详情及对问题的剖析。

《华尔街日报》北京记者裴杰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写到:中国当局对媒体关于此案的报道严加控制,庭审情况没有实况转播,而且只有两家官方媒体的记者可以进入法庭。但是,据中共党内人士透露,中国官员还是担心薄熙来会利用到场旁听的亲属和其他人来影响舆论,这些人可以 把薄熙来所说的、官方媒体不予报道的任何话透露给外国媒体,并且通过中国的社交媒体迅速传播,从而重新激起薄粉的支持,再次撕开党内高层的裂痕。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薄熙来肯定会被判有罪,问题只是量刑轻重的问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