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中国严厉封杀网上不同声音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严厉封杀网上不同声音
Aug 21st 2013, 20:53, by noreply@voanews.com (叶凡)

华盛顿 — 最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府进一步加紧对网络的控制,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关闭了慕容雪村等拥有众多追随者的热门网站。社交网站对中国政治产生了多大影响,现在下结论也许为时过早,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公众舆论让北京越来越感到不安。

今年5月,中国著名网络作家慕容雪村拥有400万粉丝的微博在一夜之间消失,他在另外几个社交网站上的个人资料也被一删而净。官方没有给予任何解释,不过有一点很显然,他发表的文字让政府感到不安。

慕容雪村只是受到封杀的人士之一。从著名记者到学者,从流行歌星到商业巨头,很多中国名人的个人网站都拥有众多的粉丝,其中不少人并不总是遵守共产党的教诲。

今年初,著名台湾歌星伊能静在网上支持南方周末记者,反对审查制度,因此遭到封杀。

拥有5100万粉丝的谷歌大中华地区总裁李开复,因为质问中国政府出资的搜索引擎而惹怒北京。

为了压制公众舆论,最近几个月来,北京进一步加紧对网络的控制,使得网络作家处境更加艰难。

很多网上人士揭露社会不公,质问政府政策。还有人呼吁实行民主、言论自由和维护人权等等。这些言论威胁到中国政府的威信和合法性。过去2个星期来,中国的网络审查机构召集部分著名博主会谈,指责某些人通过谎言和负面新闻,来破坏社会主义,推崇西方价值观。

点击率众多的博主房地产大亨潘石屹曾经发起环保运动,在个人网站上每天刊登空气污染指数,促使政府制定新的空气质量标准。最近他也被请到北京开会,有关官员要求他遵守法律,拥护社会主义制度,保护国家利益。

外界一度希望,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可能会对网上言论持宽容态度。可是北京的最新举动对异议人士起到进一步的寒蝉效益。

美国电子杂志"观察"的主编陈奎德通过SKYPE对美国之音说:"现在的情况下,看来他是没有任何宽容的,不过现在国内外的知识界都在讨论,这究竟是习近平个人的执政方针,是个人的本性,还是他基于中共党内的各个力量态势,而不得不做出的姿态,这个问题的争论还比较大。"

不过陈奎德说,他个人认为,习近平深受毛泽东极左思想的影响,他会以政党利益为重。

中国有6亿多网民,中国政府的行动显示出控制不断扩大的网络的决心。不过专家指出,压制民意会给北京带来事与愿违的结果。原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系主任金德芳通过SKYPE对美国之音说,网络是一个安全阀,让人们发泄不满。封杀网络
会使民众越加不满,甚至爆发社会动乱。

她说: "我认为,很多网民会对这些限制非常不满,他们不仅会找到打破限制的途径,而且会厌恶政府。事实上,政府限制网络的做法显示他们害怕自己的人民。"

金德方指出,最近香港和台湾出现大型抗议活动,让习近平非常担忧。

中国政府显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了控制民意,中央鼓励各政府部门的官员以个人名义设立网站,引导公众舆论。北京市政府宣布,全市55个委办局等共计71个单位和7位市级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入驻"北京微博发布厅",解决网民提出的问题。

可是在网络时代,中国政府的公信力已经大打折扣。就连中国共产党理论杂志"求是"也不得不承认,"打开网页,登入微博,立刻就会在不经意间陷入网络负面信息的包围之中……灾难、事故、贪腐、丑闻似乎铺天盖地……"

专家指出,网络已经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已经越来越难以通过官方媒体控制公众舆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