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前台湾军情局上校写书被判刑即将入狱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前台湾军情局上校写书被判刑即将入狱
Aug 21st 2013, 16:13, by noreply@voanews.com (杨晨)

台北 — 在一般人的眼里,情报工作神秘而刺激,充满危险,从事情报职业的人如果不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也一定有过不平凡的人生故事。美国之音记者杨晨最近在台北采访了一位台湾前特工人员,他将在台湾以泄密罪入狱服刑。

*台湾禁书*

台湾前军情局副处长庞大为将于9月5号正式入狱服刑。他被定罪判刑的原因是因为写了几本书,包括他以笔名庞家均写的《情报札记》。这些书披露了台湾国防部军事情报局的内幕。台湾政府以泄密罪起诉了他。

7月底的一天,记者在台北第一次见到庞大为先生。庞先生已患血癌十几年,再加上中风,面色苍白浮肿,拄着拐杖,行动不便。他早已从军情局退休。

说起他从事了几十年的情报工作,庞大为对情报工作的解释是:"就是先知。情报工作就是要先了解对方。"

当然,这样的轻描谈写并不能真正反映情报工作的复杂。

*刘连昆案*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庞大为担任台湾军情局第六处副处长,直接参与了进入中国大陆招募间谍的行动。曾经为台湾从事间谍工作的前中国解放军总后勤部军械部部长刘连昆少将当年的策反工作就是庞大为负责的。

庞大为在《情报札记》一书中详细描述了他当年化名王树元潜入中国大陆,与刘连昆秘密会面的情景,其中不乏惊心动魄的跟踪和反跟踪场面。

刘连昆1992年开始成为台湾间谍,为台湾提供了大量情报,包括1996年台海危机中中国的军事演习计划。

刘连昆是中国共产党打败中华民国之后被台湾策反的中国最高级别的军官,成为庞大为情报生涯的最大收获。但是刘连昆1999年被中国逮捕处死。庞大为在言谈话语间流露出对刘连昆的愧疚之情。

他在书中也表达了对台湾政府的不满,他觉得刘连昆生前被利用得太很,他死后台湾政府又采取了漠然的态度。不过,台湾军情局后来在军情局内的一个纪念馆中为刘连昆竖了一个牌位,对他的工作予以肯定。

他说,他曾经想帮助刘连昆到国外定居:"偷渡啊,离开大陆到海外定居。因为一个高级情报人员作三年就够本了,你不能叫他作到死啊。"

他在书里写到:刘连昆先生在行刑前说了最后的一句话就是:"台湾方面说我什么,你们都不要相信。"刘连昆先生这句令人深省的话,知道的人不多,其意义代表什么?能理解的人更少,作为一个知己的朋友和合作的伙伴,我会永远牢记这句话,不断的思考下去。(《情报札记》第37页)

刘连昆身处要职,却要冒死为另一个政府充当间谍,他出于什么动机?是政治理念、意识形态?还是金钱的诱惑?

庞大为在书中描述刘连昆愿意为台湾做间谍与他对六四镇压学生和对当局不满有关。他在书里也提到他第一次和刘连昆见面向他赠送了两万美元的酬谢金,以及后来台湾付给他每月3500美元的薪水。

*庞大为:我愿意坐牢*

庞大为退休后先写了《情报作战参考》一书,被认定泄露了机密,被判了一年半的徒刑,缓期执行。然而他在缓刑期间又出版了《情报札记》,颇有"屡教不改"的架式。台湾司法当局也因此命令他入狱服刑。

庞大为觉得,入狱并没有那么可怕:

他说:"我可以减轻我内心的......。你看我的同志死得死了,我入狱可以减少内疚。"

*自由斗士还是泄密者?

庞大为的故事让人联想到现在沸沸扬扬的斯诺登案。揭露真相与泄露情报有时候难以分辨。

台湾出版商吴心颐说,出版这样的书虽然有风险,但是,"道理很简单,是为了宪法规定的基本自由"。吴心颐的时英出版社曾经为另一位台湾前情报人员萧台福出版过《情报生涯30年》。此书也被禁并且被当局没收。

庞大为的律师赖呈瑞免费为他打官司,他表示这样做是出于维护宪法保护的自由。

赖呈瑞说,如果台湾有真正的司法独立,这个案件不应该判有罪。他说:"我们从整个开庭过程中可以看到,从法官的态度,检察官的态度,他们对事实的曲解,还有对证据的漠视,都可以看出政府的态度、影响。但是它是政府,我们无法对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