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安倍晋三是否有足够资本修改日本宪法?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安倍晋三是否有足够资本修改日本宪法?
Aug 7th 2013, 21:21, by noreply@voanews.com (林枫, 任禺阳)

华盛顿 — 日本自民党和执政联盟公明党在7月份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以来,外界开始对由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政府是否会推行更为激进的政治纲领持更为谨慎的态度。人们担心,安倍晋三可以借助自己在重振日本经济上取得的成绩推动他的政治抱负,即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

"显然,安倍本人和他的内阁成员都比上届政府更保守和更具民族主义。甚至是日本自民党也弥漫着更为强烈的修正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绪,"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詹姆斯•肖夫(James Schoff)说。

实际上,安倍目前似乎已经拥有足够的政治资本去做一切他想做的事。7月份的选举胜利是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自2007年以来首次同时掌控国会参、众两院,也意味如不出意外,日本在2016年前将不再需要举行全国选举。

尽管舆论普遍认为,安倍的自民党此次赢得参议院选举胜利更多的是选民对他的经济政策,即"安倍经济学"(Abenomics)的背书,而非他的政治抱负,但安倍也的确一直主张修改自二战以来日本在被盟军占领时期制定的和平宪法。

8月初,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曾在一次讲话中号召日本效仿纳粹德国神不知、鬼不觉地修改魏玛宪法。虽然麻生太郎不久后就收回了这一言论并表示自己的这段讲话被断章取义,但它还是引起了相当的关注。舆论认为,安倍政府并未真正放弃修改宪法的诉求。

不过,日本政坛观察人士、青山社中株式会社首席财务官桑岛浩彰认为,安倍晋三虽然是一名民族主义者、但他首先是一位务实主义者。安倍要想推动他的政治议程,必须首先兑现他重振日本经济的承诺。

桑岛浩彰说:"安倍必须要保住他执政的合法性,也就是日本民众的支持。从日本的一些民调结果来看,日本民众对修宪的关注程度并不高,大致上是排在第五、第六的样子。所有的民调都显示,日本民众最关心的是经济政策、经济复苏和社保改革。最起码民调是这么说的。"

桑岛浩彰表示,如果安倍晋三仍然想把修改宪法列入他的施政议程当中,那么他首先首先必须做到的就是把经济搞好。 "在讨论修宪之前,安倍必须要专注于经济。而在经济议题上他已经面临很多阻力,包括反对增税和自民党内部对日本加入TPP的质疑之声。" 桑岛浩彰说,"因此在短期内,安倍必须用他的政治资本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就已经够多了。所以毫无疑问,他的首要任务是日本经济。"

有关修改日本宪法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修改宪法第9条,即让日本自卫队成为真正意义的军队。包括左翼政党在内的日本政界普遍认为,二战后美国"强加"给日本的和平宪法是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绊脚石。另一个讨论是修改修宪议程。目前日本宪法规定,对宪法的修改必须经过参众两院三分之二多数的通过,再付诸全民公投。安倍晋三和自民党的修宪派主张将三分之二多数改为简单多数。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肖夫指出,日本作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有权修改自己的宪法,但他不主张日本首先把修宪的门槛降低。"我个人认为,降低修宪的门槛将是个错误。换句话说,第一个宪法修正案不应该是让修改宪法变得更容易。"

安倍晋三已经明确表示,他将把精力集中在振兴日本经济上,同时搁置修改宪法的议题。不过,如果"安倍经济学"能够保持目前的势头,预计有关修宪的讨论将会在三年后再次浮出水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