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连战:05年破冰之旅由胡锦涛促成,不愿提及马习会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连战:05年破冰之旅由胡锦涛促成,不愿提及马习会
Nov 13th 2013, 08:35, by (安华)

华盛顿 — 刚刚续任国民党荣誉主席的台湾前副总统连战,11月12日在华盛顿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透露,他2005年4月的两岸关系破冰之旅,是由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亲自促成。同时,他认为两岸关系融于美中台三角关系中相应的三个双边关系,美国在其中乐见台海两岸走近。
 
连战先生因在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在主要由美国亲华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组成的、以促进美中官方和民间交流为己任的研究机构--美中政策基金会举办的成立18周年年度颁奖晚会上,获颁终身成就大奖。同时获奖的还有美国前驻华大使尚慕杰。
 
连战先生在颁奖晚会上用英文发表大约15分钟的演说,并接受了美国之音的采访。他在演说中透露,2005年他对中国大陆进行的名为"和平之旅"的两岸关系破冰旅程,是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亲手促成的。连战说:"在我以及很多人看来,胡锦涛总书记和我一样,也应该得到今晚的荣誉。当年正是由于他的决心、宏观视野以及前瞻性,我的破冰之旅才得以实现。那次和平之旅虽然仅仅进行了大约一周的时间,但是影响深远。"
 
连战在演讲中,重点说明了他在中国大陆2005年3月刚刚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之后不久的4月,即对中国大陆进行访问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说,当年访问的目的就是要扭转在民进党执政时期不断恶化,已经到了剑拔弩张边缘的两岸关系,确保国际社会能听到台湾内部温和和负责的声音,同时为改善台北-北京-华盛顿之间的三角双边关系做出自己的贡献。
 
连战认为,时至今日,美国始终乐见两岸关系的改善。他说:"美国始终鼓励和支持台海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美国政府历届领导人在很多场合多次重申,两岸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亚洲乃至世界的利益。另外一方面,美国不仅和中国大陆保持着外交关系,而且保持着战略伙伴关系。在台北-华盛顿-北京这个三角关系中,存在着三个双边关系,即台北-华盛顿,华盛顿-北京和北京-台北,这三个双边关系都是紧密、稳定和相互关联的。这三个双边关系的稳定是台海两岸关系得以和平发展的原因。"
 
在获奖演说中连战还透露,他今年2月在北京会晤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的时候,是他主动提出两岸关系应该触动政治层面,连战说:"我对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关系进入到又一个关键的阶段。两岸双方应当建立一个平衡、平等和有效的政治框架。两岸各自的法律、体制都要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也是中国的一部分,从而形成'一中架构'下的两岸关系,而非国与国的关系。反对台独的'九二共识'也正是由此产生的。"
 
连战的这番话,似乎暗示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今年以来多次提及两岸关系应当开始着手解决政治分歧,不能把这些问题交给子孙后代的态度,至少和连战是有着某种默契的。
 
现场台湾记者向连战提出是否乐见与自己有很重心结的马英九和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会晤的问题,连战不置可否,很快转移了话题。当美国之音记者再次追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说:"对于未来,我是不敢做任何这个(揣测),不过,当然大家有很多人都有这种希望嘛。 "
 
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有关如何看待中共新领导人与胡锦涛等上一届领导人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态度和观点有何不同的时候,连战只是表示,"我觉得都很好,都很好。"
 
据美国之音记者了解,连战先生此次访美属于私人访问,行程很紧,13号上午就要离开华盛顿。不过,他答应下次来美时,将接受美国之音的专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