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中国人对未来改革既抱有希望也感到担忧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Upgrade your vanity.

Save up to 70% on bathroom vanities with factory-direct prices at Modern Bathroom!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人对未来改革既抱有希望也感到担忧
Nov 13th 2013, 12:26, by (美国之音)

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试图勾勒出未来十年中国改革路线图,提高了13亿中国人对未来的期望。不过,人们对改革的具体内容是否能带来实际效益则深表担忧。

在四天的闭门会议上,中国领导人坚决表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
根据中共的惯例,新当选的中央委员会历来召开三中全会都是讨论重大的经济改革问题。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国在思想观念上有效地提高了市场的重要性,以往的政策则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说,中国的改革将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

张斌说:"全面铺开的改革就非常困难,因为我们讲改革就是政府职能改革。你不可能指望政府的所有职能部门都发生很大的调整。那样意味着政治和经济的一个真空期。那可能并不会带来一个成功的改革。我们过去改革成功的经验就是在一个重点领域能够推进,并通过它的推进带动很多其他方面的一些改善。"

不过,这次三中全会明确表示不会大幅度削弱国企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经济学家张斌说,中国领导人必须结合市场驱动和政府控制,确保弱势群体也能从经济增长中获益。

张斌说:"第一个是靠市场机制。市场机制如果建设的好,产业结构如果调整的好,蛋糕自然而然就分配的好。如果我们的服务业不是现在这么小,我们的工业不是这么大,从比重上来讲,我们的分配要比现在要好得多。另外一个方面,市场不能完成的,确实有一些穷人,靠了市场机制可能生活不下去,有一些环节里边靠市场力量个人是不能完成的,这就需要政府出面。"

由于三中全会通过的所谓中国改革蓝图没有提到人们期待已久的改革具体内容,在金融改革方面着墨甚少,投资者担心中共可能不会大幅度削减其在经济中的作用,而传统的出口和投资增长模式已经失去后劲。香港恒生指数星期三跌至2个月来的新低。
香港敦沛证券公司经理黄志强说:"投资人担心政府是否未来会少干预,因为国企太大,不能放弃他们的权力,让私企接管。"

中国官方新华社说,中共领导人承诺要深化医疗和卫生制度改革,提供更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一些老百姓希望政府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真正的变化。

54岁的一位姓宋的北京居民说:"我希望改革能改到位,老百姓生活,社会都稳定,都能过上好日子,幸福家庭。过一个有梦想的生活。"

32岁的周女士说:"如果能更实在一点,为人民提出更好的福利,那是就更好。但现在还没有提出具体的内容,所以谁也说不清楚改革具体的经济是哪方面。"

按照惯例在三中全会闭幕当晚由新华社公布的公报没有提及任何有关政治改革的议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