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中共三中全会未达改革预期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中共三中全会未达改革预期
Nov 12th 2013, 21:41, by (林枫)

华盛顿 — 备受关注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12日闭幕后,此前对这次会议给予改革厚望的很多海内外人士认为,从新华社公布的会议公报内容来看,本次全会鲜有新的亮点,没有提出人们普遍预期的改革蓝图,令人备感失望。

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周二闭幕。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文件。中共目前还没有发布这份文件的全部内容,只是通过新华社颁发了有关内容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

从公报内容来看,本次三中全会并没有公布被海内外期待已久的改革蓝图,只是空泛地提出一些改革愿景,比如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税制体制改革和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等等。

美国著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中国经济教授巴里•诺顿表示,从公报内容来看,本届三中全会让那些对习李领导班子能够推动新一轮改革的人士备感失望。他说: "这份公报的令人失望之处在于它缺乏整体性,通篇都是口号,而且没有任何实质性突破。现在的情况是参加此次全会的中共领导人们未能找出什么才是他们的首要目标。我认为这个目标应该是给中国的改革进程注入新的活力。"

在三中全会召开前的几个星期,中国官方媒体曾大肆渲染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领衔、中国官方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撰写并提交给十八届三中全会的"383改革方案",即三位一体的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和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

这份改革方案并没有在新华社发布的三中全会会议公报中得到充分体现。相反,公报只是说"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巴里•诺顿认为,这一点是真正令人失望的。他说: "我们该怎么理解这句话呢?我认为这里只有一种解读。也就是说,这次会议本该是出台全面经济改革蓝图的。但不知何故,我们不清楚为什么中央没能在此次会议上公布本该公布的改革蓝图。他们只好说要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来做这件事。"

三中全会前,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要想实现总理李克强所说的中国奇迹的"第二季"就必须要对国有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但中国经济专家诺顿认为,在改革国有企业、减少政府对经济干预方面,此次三中全会发出的信号是不进反退。

巴里•诺顿说:"我们看到公报中多次谈到公有制是经济的主体,要巩固和发展公有制,发挥其在经济中的主导作用。由此看来,在改革国有领域方面我们不仅是没有看到任何突破,反而是出现一些倒退。"

在经济改革方面,公报的最大亮点是建设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中共在以往的重要文件中一直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然而,公报并未阐明市场将如何发挥决定性作用,而且这似乎也与让公有制也就是国有企业在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的说法自相矛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