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大安全”概念:中国成立国安会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Upgrade your vanity.

Save up to 70% on bathroom vanities with factory-direct prices at Modern Bathroom!
From our sponsors
"大安全"概念:中国成立国安会
Nov 13th 2013, 13:55, by (申华)

华盛顿 — 舆论关注中国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否是为了应对日本年初时成立的类似机构。中国官方似乎强调国安会主要司职国内,而西方主要国家的国安会则主要对外。有观点认为,中国似乎正在采取"大安全"概念。还有学者提到,中国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部分地是为了弥补外交部的职能缺陷。
 
*秦刚:三股势力紧张了*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宣布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后,外界对该委员会的职能范围有多种猜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日前在记者会上被问到,中国国安会局的成立是否部分应对日本年初也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秦刚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强调中国国安会对三股势力的威慑。

他说: "毫无疑问,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恐怖分子紧张了,分裂分子紧张了,极端宗教分子紧张了。总之,那些想威胁和破坏中国安全的势力紧张了。"
秦刚还表示,中国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的是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和战略,确保国家安全,除此之外,他不能提供任何其他说明。

*对外职能不可回避*

英国诺丁汉的国际问题学者邓聿文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国安会的对外职能不可回避。
他说: "(国安会)就是对外的,恐怖活动和(国安会)对外是连在一块的。国内恐怖与国外是有牵连的。"

至于中国目前不愿明确国安会的对外职能,邓聿 文说: "可能是为了回避外界对这个机构的过于解读。例如,中国成立这个机构是不是雄心勃勃,等等。成立这个委员会,主要就是为了这个目的。有关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问题,(中国)国内的学者已谈了很久。中国应该设计一个全新的国家战略。"

*如何界定国家安全?*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今年5月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国家安全决策:过程与挑战》署名文章。文章说,研究现代中国问题,有关中国国家安全决策过程的信息"基本空缺",而且中国所谓"国家安全"的定义,同美国等国有"很大不同"。美国的国家安全定义主要指对外,而中国的国家安全定义,涵盖对内和对外两方面,内涵广泛。

中国《环球时报》11月13日的一篇文章说,传统的国家安全概念已经改变,除了国防建设,大国博弈,领土安全外,经济,特别是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异军突起,许多领域的安全界限模糊。

对此,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建教授对美国之音说: "对于国家安全的通常理解是,主要是对外的,例如国土安全,领土安全,对内少一点吧。正确的解读是,我们的这个'国家安全'应该是一个宽泛的安全,可能国际和国内都包含在里面,跟我们通常的理解可能不太一样,例如,金融安全,对内反恐等都包括在里面。"

*外交部权威不足*

还有学者提到,中国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部分地是为了弥补中国外交部的职能缺陷。

美方官员一直有抱怨说,中国外交部长的地位和权限太低,各部门势力强大,而军队以及其它一些机构又与外国政府缺乏沟通,这种局面影响了在海事纠纷等涉及安全及危机化解领域的对话努力。

中国在江泽民时代曾考虑成立类似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样的机构,但有关方案最终无疾而终。

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是美国总统考虑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首要论坛,由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牵头,法定成员包括副总统、主管外交的国务卿和主管防务的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是法定军事顾问,美国情报总监为法定情报顾问。此外,财政部长是定期与会的非法定成员,还有其它部门负责人根据具体职责和议题受邀参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