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普京发信号 俄中战略伙伴生变 未必围堵遏制中国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普京发信号 俄中战略伙伴生变 未必围堵遏制中国
Nov 13th 2013, 14:09, by (白桦)

莫斯科 — 俄罗斯不满意目前的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现状,因此想通过普京总统访问越南和韩国向北京发出信号。评论人士说,俄罗斯未来将更多地与亚太地区的美国盟友和伙伴国,以及美国本身互动合作来平衡俄中战略伙伴关系。但密切同中国周边国家关系并不意味俄罗斯在组建战略包围网遏制和围堵中国。
 
*习近平来访 俄不领情 要调整伙伴关系*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执政后立刻出访俄罗斯。俄罗斯成为习近平首访国家显示中方对两国关系的重视。中国媒体报道,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得到了巩固和深化,双方更加互信。
 
但俄罗斯最近的一连串外交动作,包括最近首次同日本举行二加二战略对话,以及这次普京总统出访中国的两个主要邻国越南和韩国表明,莫斯科对目前的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现状并不满意,想对此调整。
 
*拉近同北京对手关系 不想全面倒向中国*
左起第一人为苏斯洛夫(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x
左起第一人为苏斯洛夫(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俄罗斯战略问题学者苏斯洛夫说,普京访问越南和韩国,甚至同越南加强和扩大军事技术合作,都是向北京发出信号,那就是俄罗斯在更积极地参与亚太事务的同时,不想受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束缚。
 
苏斯洛夫说,俄罗斯未来将更多地同美国,以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国和伙伴国密切关系。比如越南是美国的重要伙伴,而日本和韩国都是美国盟友。不仅如此,俄罗斯更应同该地区美国的其他几个盟友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加强关系。这样做可平衡俄中战略伙伴关系,使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外交多元化,避免全面倒向中国。
 
*害怕被边缘 变成中国小兄弟 新战略仅是开头*
 
苏斯洛夫说,美国和欧盟早就宣布了向亚太地区的战略转向。俄罗斯的战略转向已经迟到,仅是个开头。普京出访越南,韩国和其他的外交动作仅是俄罗斯这一战略的一部分。
 
苏斯洛夫说:"只有这样做,俄罗斯才可以成为亚太地区政治和经济上的一个主要玩家,否则俄罗斯将被边缘。俄罗斯不想在经济上依附中国,成为向中国出口能源和原材料的输送地。俄罗斯想更积极地发展同其他亚太国家的经贸关系。普京在接受韩国电视台的采访时已经提到,只有这样,俄罗斯才能实施自己21世纪的宏观战略项目,那就是振兴远东和西伯利亚。"
 
*远东不应单独依赖中国 建议普京访问菲律宾日本*
 
苏斯洛夫说,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俄罗斯应吸引包括韩国,日本,美国等亚太所有国家和资本参与。如果仅依赖中国,无论是在经济和地缘政治上,俄罗斯都将陷入危险处境。
 
苏斯洛夫说,按照这样的思路,他甚至建议普京这次访问不应在韩国就结束,而是应该继续访问日本,菲律宾等国。
 
*远东或成俄美合作平台 俄不想错过机会*
 
另一名俄罗斯战略问题学者卢基扬诺夫最近撰文评论说,振兴远东和西伯利亚可为俄罗斯与欧盟,俄罗斯与美国合作提供新的平台。
 
他认为,日本,韩国,越南等亚太地区几乎所有国家都希望利用俄罗斯来平衡中国影响,这为俄罗斯的战略转向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机会。只要把握这住这个机会,俄罗斯就可在亚太地区找到自己的位置。
 
*编织针对中国的包围网?*
 
媒体注意到,在与韩国加强合作的同时,俄罗斯继续与北韩保持密切关系。从俄罗斯的边境城镇到北韩港口的一条50多公里长的铁路最近被俄罗斯修复。俄罗斯去年还免除了北韩欠前苏联债务的百分之九十。这为俄罗斯重新向北韩提供贷款,支持俄罗斯主导的一些项目提供了方便。
 
俄罗斯继续同中国周边的另外几个国家,蒙古,缅甸加强关系。俄罗斯同蒙古举行了多次联合军演。俄罗斯和缅甸的军方领导人今年完成了互访。在印度总理访问之后,印度国防部长马上将访问莫斯科,同俄罗斯商讨几笔新的大型军火订单。
 
俄罗斯积极同中国周边国家加强关系,给人留下一种想构筑战略包围网遏制中国的印象。
 
*不会围堵遏制 但会戒备 防备万一*
 
俄罗斯战略学者弗拉索夫认为,中国仍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俄罗斯不可能推行围堵中国的战略。但为了防备万一,俄罗斯的外交动作中多少带有戒备中国的成份。
 
弗拉索夫说:"俄罗斯肯定会做一些保险,有这种可能在里面。但这当然不是全方面的遏制中国的战略,遏制中国的说法被渲染了。"
 
*战略伙伴互挖墙角 何来互信*
 
弗拉索夫认为,有关莫斯科拉拢中国周边国家,大打这些国家主意的提法对俄罗斯不公平,因为中国也在同样挖俄罗斯的墙角。中国在前苏联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且习近平刚刚在9月份访问了传统上属于俄罗斯影响范围的中亚地区。
 
*俄罗斯做美国做的事情? 中国被出卖?*
 
中国批评美国的战略转向也是想遏制围堵中国。如果俄罗斯同美国的亚太伙伴国家和盟国越南,菲律宾,日本等加强关系,是否意味着俄罗斯在重复美国做的事情?
 
苏斯洛夫认为,俄罗斯应避免走极端。一方面应避免处处照顾中国。另一方面也不应参与任何反对中国的行动。俄罗斯应成为美中之外的亚太第三股力量。他说,俄罗斯确实感兴趣同中国友好,并继续保持战略伙伴关系。
 
*俄要加入南海游戏 成亚太第三股力量 北京被抛弃?*
 
苏斯洛夫说:"但与此同时,俄罗斯必须要向北京发出信号,那就是持续目前的这种战略伙伴关系模式,仅同中国互动是不可能的,这样的模式将不会继续下去。当然,俄罗斯同日本,同越南这些与中国有领土纠纷的国家拉近关系会让北京非常不舒服,北京也许会恐吓俄罗斯。但如果与中国走得太近,俄罗斯就必须在这些领土纠纷上站队表态,这是俄罗斯不愿意做的。"
 
苏斯洛夫说,俄罗斯应同美国,中国等国共同确定解决南中国海等地领土争议的原则。他说,俄罗斯应着眼整个亚太地区,而不应光只看到中国。俄罗斯这样做的同时,也不应得罪中国,这考验着俄罗斯的外交智慧和手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