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集会自由(2): 集会是怎样“炼”成的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集会自由(2): 集会是怎样"炼"成的
Oct 29th 2013, 18:51, by (龚小夏, 袁美, 岳诚)

华盛顿 — 从美国两党的党代会, 到总统的就职典礼;从"占领华尔街"运动,到同性恋大游行,都少不了集会者的身影。赶着热闹,展现自我,轰轰烈烈一场,有时还留下一片狼藉。
 
美国宪法问题专家布鲁斯·费恩:集会自由不是言论自由那样的绝对自由,集会就会妨碍其他人出入、行动。因此,政府有正当的理由进行规范:如果你要集会自由,就不能在马路中间行走,阻碍交通,不能妨碍其它行人。因此,我们对集会自由在"时间、地点和方式上有适当的限制",但对言论自由则没有。
 
不能扰民,不能阻碍交通,也不能破坏市容市貌,政府对集会游行有一系列的规范。
 
美利坚大学法学院教授史蒂夫·沃密尔:如果我们说,宾夕法尼亚大街是禁地,我们永远不会让你在那里游行,这就侵犯了你的言论自由。但政府很可能有权说,因为交通和安全的原因,我们不是一定要给你许可,在宾夕法尼亚大街的上下班高峰期,比如,下午5:30游行。但下午两点,晚上8点都可以。这规范的是你的行为,和言论自由无关。
 
如果遇到诉求不同的群体同时要求集会,政府还要保证公平对待每一方。
 
沃密尔:比如,"占领华尔街"运动要在华盛顿市中心搭建帐篷区。一英里以外,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老兵也搭起帐篷区,抗议战争对老兵们造成的影响。不用几天,帐篷区里到处都是老鼠和垃圾了。政府或许会说,他们是老兵,我们认同他们的呼声,但我们不喜欢"占领华尔街"运动。然而,政府不能让老兵们留下来,而驱散后者。同样,政府不能带着有色眼镜,说"占领华尔街"帐篷区的卫生状况比老兵帐篷区的状况差。规范必须中立、公平。
 
在政府的规范内,办一场整洁有序的集会,可要考考组织者的功夫了。
 
美国黑人领袖联盟创始人利亚·杜兰特:我们有非常好的集会工作人员,非常优秀的志愿者团队。他们会帮忙收垃圾,确保我们离开时与抵达时一样整洁。游行的全程中,我们都随时带着垃圾袋。
 
来自阿拉巴马的珊·格林就是位很有素质的集会者。
 
格林:我们带了大包装的垃圾袋来,因为我们知道,这里会有很多垃圾。这都是我们自己带来的。我们自己花钱买的。
 
组织数千人的游行可不是件容易事儿。杜兰特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筹备。
 
杜兰特:我们要完成整个请愿申请程序,要和华盛顿市政府、国会山的警察,还有国家公园的办公人员打交道。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幸运的是,我们都做到了。这才有了今天的活动。我们做到了。
 
整个筹备过程中,管理机构都很配合,只是集会的当天,有点小麻烦。
 
杜兰特:我要提醒警察,在早上9:30左右,关闭宾夕法尼亚大道,就是这个问题。你知道,城市管理人员和我们合作的很好。但你要搞成百上千人的聚会,总会有点磕磕碰碰。但整体上,整个流程非常顺利。我觉得他们做的很好了。
 
经常在阿拉巴马组织地方性集会的格林,说起组织工作也是滔滔不绝。
 
格林:我们要从市政府或者镇政府获得游行许可,与当地警察联系,确保他们知道我们在那儿。可能还要预订车位停车,因为我们会有些巴士来。我们需要志愿者,还有保安,要有些便衣在集会中巡逻。这个一整个过程,需要许多志愿者帮忙,分成小组,分别进行。
 
格林:我们要找一个集会地点,要有舞台,还要有音箱设备。我们必须有演讲者,管理现场的各种设备,并清理垃圾,各种事情。这些都是由志愿者完成的。我们的集会有一万多人参加。
 
自发的集会,自发的行动。即使申请程序不复杂,管理机构也配合,也不是所有集会都和平有序。但美国人还是认同集会游行,也愿意参与。
 
杜兰特:太多人来帮忙了。我们数不清了。他们都是志愿者,没人要钱,他们就是想帮忙,也能帮上忙。他们花费时间,自掏腰包,还请了假来参加游行,声援我们。
 
茶党公关代表、脱口秀主持人 唐·史密斯:我热爱集会和请愿自由。这就是美国好的地方。我们有宪法第二修正案,有第一修正案。有言论自由,也有集会自由。这些权利让美国变得伟大。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是我们信仰的事情。我们不想失去任何一种自由。我们要保住美国建国的根基。
 
作为茶党社区网的一员,史密斯和同伴们正在策划下一次的集会。
 
史密斯:我们组织过很多集会活动。我们下一次游行的主题叫"别碰我们的枪",是为了保护宪法第二修正案。现在华盛顿政坛是多事之秋。有些政客试图限制我们的拥枪权。
 
制约与平衡,这是集会与游行权体现出的美式民主的微妙艺术。只要遵守游戏规则,人人皆可"炼成"一场成功的集会。受访的集会者们说,父辈的奋斗让他们得以生活在一个自由的国度,他们要保持这种精神,让孩子们可以同样继承和享受这样的自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