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台立委关切台湾竞争优势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台立委关切台湾竞争优势
Oct 30th 2013, 11:59, by (张永泰)

台北 — 面对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台湾的立法委员也相当关切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竞争优势和推动时程,并就此在立法院提出了质询。
 
*世界各区进行合作*
 
台湾经建会主委管中闵日前在立法院经济委员接受质询时表示,台湾的自由经济示范区将和包括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内的各国试验区进行合作。
 
他说:"我们的重点并不只是和大陆,大陆不管是上海或是其他地区的这种试验区都是可能,其他国家的特区也是我们探索的对象。"
 
管中闵还指出,成立自由经济示范区的重点之一就是推动区对区的合作,希望藉由不同地区的特区、试验区、示范区所提供的不同优惠来创造双方的合作。
 
国共两党日前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之后,发表了19条共同建议,鼓励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和大陆海峡西岸经济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展开广泛的合作,相互借鉴,融合发展。
 
共同建议还包括,加速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生效实施,继续推进两岸货物贸易、争端解决协议的商谈。
 
*落实速度必须加快*
执政党国民党立委丁守中(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执政党国民党立委丁守中(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面对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正式成立,台湾的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却还没有立法通过。执政党国民党立委丁守中表示,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落实的速度一定要加快。
 
他说:"我们现在看到政府很多政策都在规划,问题是没有一个时程的管考,那就没有办法产生绩效,立竿见影的结果。"
 
国民党立委杨琼璎还指出,国际竞争很激烈,台湾的经济不能再等,经建会应该尽快将法案送到立法院审查。
 
台湾经建会主委管中闵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之后,台湾面临了新的竞争,目前政府已经检讨自经区的范围和内容,并希望未来能纳入一些新的产业,例如财富管理等业务。
 
*台湾具有一定优势*
在野党台联党立委许忠信(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在野党台联党立委许忠信(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在野党台联党立委许忠信指出,一般认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是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强劲对手,不过,台湾也有地理位置上的优势。
 
他说:"因为台湾的地理位置,北边的日本、西边的中国、南边的东南亚以及东边的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全球5大经济区,有4个台湾直接以海运就可直达,这是上海所没有。"
 
管中闵答复说,除了地理位置的优势之外,大陆的港口目前都已经太过拥挤,台湾可以发挥转运和加工等功能。
 
管中闵认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些开放项目可能会和台湾形成竞争,或者台湾也可以开放一些新的项目和上海竞争。
 
管中闵还强调,台湾要做好开放市场的准备,尤其政府要和民众好好沟通,让民众知道自由贸易协定的利弊得失。
 
台湾政府规划第一阶段在境内设立4个经济自由示范区,第二阶段则计划将整个岛都转变成自由经济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