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VOA连线:天安门撞车定性恐怖袭击,维汉关系再受嘱目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How to Make, Market, and Sell eBooks

Essential and free e-publishing methods to market ebooks at major retailers and personal sites/blogs. Sign up for this online course for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VOA连线:天安门撞车定性恐怖袭击,维汉关系再受嘱目
Oct 30th 2013, 14:50, by (美国之音)

中国当局星期三首次证实发生在天安门前的汽车爆炸事件是一起暴力恐怖袭击案,逮捕了5名维族嫌疑人,在嫌疑人住地发现"圣战"旗帜、长刀等物品。北京警方初步认定,1028事件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维吾尔在线网站站长伊利哈木.土赫提表示,看到这个消息,心情矛盾而沉重,自己一直觉得新疆许多事都在往不好的方向走,包括民族关系和官民关系,都看不到有改善迹象。

伊利哈木•土赫提说,尽管中国警方已经提出初步调查结果,他还有许多疑问,是什么样的人会带着自己的母亲和妻子用这种极端方式来表达其诉求,伊利哈木•土赫提说,自己仍然不愿意将此事件视为恐怖袭击,希望看到更多证据。

根据北京市公安的报告,当天驾车冲撞人群的是维族人乌斯曼•艾山和他的妻子与母亲共三人,这3人在汽车爆炸起火后当场死亡,另外还有两名路旁游客死亡,40人受伤。

伊利哈木•土赫提说,新疆虽然地区发展高速增长,但是经济发展并没有给各民族间带来新的公正,没能让所有人得以分享经济发展的果实。伊利哈木•土赫提指出,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治、文化、语言越来越边缘化,特别在言论自由的发展上遭遇非常大的困境。

2011年基地组织曾经呼吁在中国发动圣战,这个月初,中国当局还在新疆地区抓捕多名所谓的圣战极端份子。当被问到是否担心外界会将新疆维族人与恐怖暴力划上等号时,伊利哈木•土赫提说,从911以来有一股势力似乎将维吾尔认定是一个恐怖民族,但是从过去到现在,极端暴力在维吾尔社会一直不是主流。

伊利哈木•土赫提以最近北京首都机场爆炸案嫌犯冀中星为例表示,他担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用暴力或不恰当的方式来表述立场,这种情况不只存在维族人社区,汉人社会也是一样。在新疆许多维族人可能也和冀中星一样,有满心的不满却没有适当的渠道可以抒发,只有用暴力爆发的方式来表达,伊利哈木•土赫提强调,不是所有行动都是恐怖主义。

对于未来的维汉关系,伊利哈木•土赫提也表示担忧,他认为,不只是维族人与政府的关系不好,维族人与汉族人之间的关系似乎也在往不好的方向发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