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亚洲核安全 (1):日本借核提振地缘战略地位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亚洲核安全 (1):日本借核提振地缘战略地位
Nov 19th 2013, 23:14, by (林枫)

华盛顿 —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星期一(11月18日)开始从受损的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的乏燃料池中取出核燃料棒。如果一切顺利,燃料棒取出工作将持续一年。但这只是拆除该核电站工程的一个阶段,据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公布的时间表,完全拆除福岛第一核电站还需30到40年时间。

福岛核电事故使日本民众对核能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日本朝日新闻(Asahi Shimbun) 11月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70%的日本民众支持日本逐步减少对核电的利用,并最终实现"零核电"。在福岛核事故前,日本30%的电力来自核电。目前,日本境内54座核反应堆全部处于关闭或暂停运营状态。

日本政坛的重量级人物、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借一次公众演讲之际再度向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政府发出呼吁,要求日本关闭全部核电设施,实现日本"零核电"。小泉纯一郎认为,可再生能源是世界能源的未来,在这一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将有助于日本重振经济。

虽然安倍晋三也认同,日本应尽可能多地减少对核电的依赖,但他并不主张日本贸然完全放弃核电。乔治•华盛顿大学日裔美籍学者迈克•望月(Mike Mochizuki)认为,在核能利用问题上日本有重要的战略考量。"日本国内有一种声音主张,日本应继续推动核能项目,从而保持自己潜在的生产核武器的能力。"他说。

望月表示,很多分析人士错误地以为日本保持发展核能力是为了防范可能已经拥有核武器的朝鲜,但实际上日本完全可以借助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对朝鲜的导弹发射基地发动常规的、甚至是先发制人的打击。
他说:"日本国内主张拥核的团体根本没有把朝鲜放在眼里。让他们真正担心的其实是中国不断壮大的军事能力,包括在常规武器方面和核武器方面。这才是真正的动机。"

然而,自福岛核危机以来,日本国内正弥漫着越来越强烈的反核情绪。主张重启核电的日本自民党虽然在7月份的大选中获胜,但选举后的民调发现,超过一半将选票投给自民党的选民反对重启核电。不过,这种反核情绪恰好可以给安倍政府一个贴近选民同时提高日本地缘战略地位的绝佳机会。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望月说:"如果日本无法回到以往30%的电能均来自核能的话,那么日本就必须依赖于天然气和石油。这正好符合俄罗斯扩大对日本出口油气的利益。对日本来说,因为考虑到中国的威胁,日本也愿意加强同莫斯科的联系。"

此前,日本与俄罗斯的外长和防长参加了双方首次二加二战略会谈,显示日俄关系进一步升温的迹象。有分析认为,日俄正在跳过双方几十年悬而未决的领土纠纷,加强联系来应对中国的崛起。

与此同时,安倍政府还在减少本国核电利用的同时推动日本核能技术的出口。日本已与土耳其就黑海沿岸的锡诺普(Sinop)核电站建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自安倍政府上台以来,日本已先后与印度、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国达成了核电出口的初步协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