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港人再现移民潮 海外寻求真自由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港人再现移民潮 海外寻求真自由
Nov 20th 2013, 13:55, by (布罗德黑德)

香港 — 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之前,香港居民由于害怕中共统治,掀起了一波移民潮,他们大批迁居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但当中国推出"一国两制"原则、显示他们愿意尊重香港半自治状态后,移民潮回落了下来。不过由于香港目前的社会和政治因素,不少当地居民再次接踵离开这块前英国殖民地。
       
据台湾英文中国邮报本周报道,最近半年香港居民移居台湾的申请增长了六倍,9月份共有近700份申请。
 
加拿大雷利得移民事务所的移民顾问玛丽.陈证实,她所在的香港移民事务所收到了大批寻求移居海外家庭的咨询。
 
她说,类似的趋势在1997年主权移交之前、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风暴以及2003年萨斯病大流行时期也曾出现,但是她说,这次却是由与过去不同的因素促成。
 
她说:"这些(咨询移民的)家庭对香港目前的局面不满。多数人担心子女教育问题,因为进入好学校实在不容易。第二是房价因素。对于中产家庭来说,房价的确是负担不起。"
 
2013年上半年有将近4000人离开香港移民海外,同比上升了8%。香港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说,移民是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 生活支出肯定是一个因素,张超雄例举相关数据说,他的选区选民平均要花100万美元才能在香港中心地带买到一间很小的公寓。
 
不过,他观察到,对香港政府感到灰心以及北京对港人拼命保护的政治自治越来越多地侵蚀,也是导致近来港人大批移居海外的因素之一。
 
张超雄说:"政府缺乏合法的支持。没有真正的民主,有的是对香港越来越多的(来自北京的)操控。最近名噪一时的公共电视台执照问题,就有确凿证据显示中国试图对议员们如何投票施加影响力。我们在逐渐丧失自治权,港人在考虑离开这里,永久移民。"
 
很多港人把自己的不幸归咎于中国大陆居民大量涌入香港。仅去年一年就有3500万内地人到香港观光。
 
这些观光者中很多人的签证都是北京而不是港府签发的。过去10年间,有50万人到香港定居,香港的人口只有700万。
 
这些内地人被港人称作"蝗虫",因为他们贪婪消费香港资源,给包括学校和医院在内的公共基础设施造成压力。
 
9月份开学之前,数千名香港家长为了给孩子报上名,在幼儿园外露宿排队。一位有两个孩子的市场行销经理说,她和家人在办理移民美国的手续。 
 
她说: "我们离开很难过,我们喜爱香港,但是我们无能为力。即使抗争,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担心六四事件会在香港重演。"
 
北京意识到港人对中国大陆的政府和民众越来越不满,他们特别担心香港职业阶层发起的明年夏天占领中环的市民运动。
 
这场造势活动主要是为了显示北京如何食言,迟迟不港人实行普选。张超雄很想知道中央政府会如何对付香港这些不满的广东人,他不禁要拿香港同新疆和西藏进行比较。
 
他说:"我选区的许多选民都觉得中央政府有意造成大批内地人涌入,冲淡香港人口,就像是用对付新疆的手段,对当地少数民族保持严控。"
 
在最近中共中央18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本周末将就政治改革问题在香港举行会谈。
 
在香港居民等待改革之际,港府的数据证实,香港出现半个世纪以来的第8次移民潮,更多的人选择移民海外寻求生机,而不是扎根香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