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计生委:放开“双独生二胎”,但仍维持低生育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计生委:放开"双独生二胎",但仍维持低生育
Nov 20th 2013, 13:45, by (美国之音)

虽然中共18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改革方案中提到要放宽一胎化政策,但是中国主管部门星期二同时说,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打算取消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今年32岁的严可欣,有一个13月大的女儿,中共日前宣布将放宽一胎化政策,严可欣跟她的先生已经在考虑是否要生第二胎。

北京母亲严可欣说:"我们第一个考量的是经济能力,生第二胎是否可行,或许只生一个也不是什么坏事儿,但是现在我的确想再要一个孩子。"

中共自从1970年代开始实行一胎化政策,现在,大约有1500万到2000万左右的中国父母跟严可欣夫妇一样, 头一回可以决定他们要不要生第二个孩子,而不用担心被罚款或受到其他处罚。

随着中国生育率不断走低,以及人口逐渐老龄化,专家预测,中共18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新规定,也就是允许其中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在头几年,将可以为中国每年增加1百万到2百万名新生儿。

不过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星期二表示,中国人口数量庞大,保持低生育水平仍然是符合中国发展的一个长期任务。

毛群安说:"针对一胎化政策做出的调整,我们必须考虑中国的人口情况,我们可以预见,未来我们将会继续就政策做出调整,但是我们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未来长期的人口数量仍将造成实质的压力, 因此我们不断强调的是,我们需要维持基本的国家计画生育。"

不过对于许多中国民众来说,这项政策调整已经来的太晚。

四年前,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担任副教授的杨支柱,当时已经40多岁,和他的太太发现怀上了第二胎,尽管杨教授的学校对他施压,夫妇俩仍拒绝接受强制堕胎。

这个决定杨教授的妻子因为超生被罚款24万人民币,杨教授也被学校暂停职务,夫妇俩决定告上法院,但是败诉。而且直到付完罚款,他们的第二个女儿已经出生两年之后,杨教授的太太才拿到北京的居民证。

杨支柱至今仍然没有恢复学校的教职,他说计划生育的系统不但不公平,而且不人道。

杨支柱说:"我主要是反对计划生育使用强制行为,强制堕胎、强制结扎、强制控制生育,他们对待妇女和尚未出生婴儿的做法不人道,我听说过非常多被强制堕胎的案例,有时候被强制引产的胎儿仍尚存一息,他们竟然将孩子丢到水沟里面去,你可以听见孩子的哭声,这是我反对的,对妇女和婴儿惨无人道的对待方式。"

被问到中国何时会完全放弃计划生育,中国国家卫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政策将会持续调整和改进,但是他无法预测何时能认中国的每家每户都能够完全摆脱计划生育的影响。毛群安说,他预计,中央政府今后仍将根据人口增长的情况以及公众的要求继续就相关政策做出修正。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