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美、中、俄在中亚 (2)--俄、中在中亚的潜在竞争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美、中、俄在中亚 (2)--俄、中在中亚的潜在竞争
Nov 20th 2013, 03:08, by (斯洋, 魏之, 任禺阳)

华盛顿 — 俄罗斯最近在亚太地区的动作频繁,媒体称,这彰显了俄罗斯的亚太战略。除了亚太战略,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在极力推动"欧亚联盟",并期待以"欧亚联盟"为依托,介入亚太事务。有观察人士说,俄罗斯的"欧亚联盟"的构想,和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实际扩张,在中亚已经形成了潜在的竞争。请看美国之音的系列报道 《美、中、俄在中亚》的第二部分,《俄、中在中亚的潜在竞争》。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访问了中国的邻国越南和韩国,不久前,俄罗斯还首次同日本举行二加二战略对话,中国与日本和越南分别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地区陷入领土争端。

普京在中国周边国家的活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份访问传统上属于俄罗斯影响范围的中亚地区相比,在媒体引起的波澜相对小了很多。 习近平访问中亚四国,并表示希望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中国、俄罗斯、中亚和欧洲相互连接成为统一的贸易、经济和运输空间。媒体的评论是"中国在中亚的影响力扩张,俄罗斯影响力式微"。"中国取代美俄,成为中亚最有影响力的国家"等等。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 Zbigniew Brzezinski)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行的主题为"重新连接欧亚大陆所带来的地缘政治影响"的研讨会上说,中国在中亚的逐渐扩张与俄罗斯极力打造的"欧亚联盟"几乎是同时出现的。

他说:"在中亚,正在形成一种重要的地缘政治上的潜在竞争。在我看来,这不是关于'丝绸之路'带来的远东地区和西方的连接,一种新机体的产生,而是更多的决定了这个介于现在的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中间地区将来的发展。"

他说,中国目前在中亚的扩张是善意的、合作的、当然,也是以服务自己的利益为目标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1年10月提出了建构欧亚联盟的想法,并将其作为自己第三次总统竞选的主要纲领。普京希望通过建立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共同体和独联体自贸区, 建立一个由莫斯科主导的环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共同体,并最终将之塑造成为欧亚区域内的核心力量集团。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俄罗斯和欧亚大陆项目的安德鲁・库钦斯( Andrew C Kuchins) 说:"过去十多年,俄罗斯一直在试图通过一系列的项目来推动中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欧亚经济共同体, 从这个引申出共同经济空间,更重要的是关税同盟。关税同盟是2010年7月成立的,三个发起国家是白俄罗斯、 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自那以后,普京先生一直试图征集、利诱、劝导、甚至威吓其他人加入这个同盟。"

2011年11月18日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总统签署了一项协议,设定计划到2015年建立欧亚联盟。该协议包括未来整合的路线图,并建立欧亚委员会(以欧盟委员会为蓝本)和欧亚经济空间,这两项均会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已经表示有兴趣加入关税同盟。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表示,这一系列举措是俄罗斯妄图在独联体地区内"复辟苏联"。普京曾表示,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

美国老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 (Brent  Scowcroft)认为,普京想要的是恢复前苏联对重要的控制。

他说:"普京现在的本能是用各种办法重新建立那种联盟。我再次强调,这根本不是受经济驱动的。在我看来, 他(普京)认为,让苏联垮台是一个真正的错误,苏联是应该被保留的。不仅是中亚, 还包括东欧,他希望加强他们之间的纽带,使得这个系统得以继续。他对'丝绸之路'可没有兴趣,他的兴趣是取得控制权。"

中亚五国原属于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1990年代初脱离前苏联独立。但是独立之后的很多年,这些国家仍然在莫斯科的控制之下,他们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是通过俄罗斯运往国外,但是,最近几年, 随着中国对中亚地区的投资和信贷的增加,中国逐渐打破了俄罗斯对中亚油气资源的垄断。

中国对中亚的兴趣最初起源于对中国对新疆地区安全的担忧,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富含能源、矿产和原材料的中亚自然吸引了中国。目前, 中国已经成为中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投资来源国。

近年来,随着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的转移,以及中国与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矛盾的进一步发展。"西进运动",向中亚发展,似乎成为中国外交政策最合乎逻辑的优先方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九月份在访问中亚时再次强调,中国无意在中亚谋求势力范围和独特的影响。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说:"我认为目前的情况,机会明显更偏向中国人。俄罗斯在经济上与中国无法竞争,不可能与中亚国家建立那么多的合同关系。"

他说,俄罗斯也有自己的优势, 俄罗斯仍然是数百万中亚移民的目的地。不过,这也有可能造成俄罗斯与中亚国家的社会矛盾以及俄罗斯人的排外情绪。

俄罗斯官方从来没有对中国在中亚的行动表示任何的关切和担忧。 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在中亚的能源协议对俄罗斯来说是双重的打击,第一削弱俄罗斯的政治影响,第二是减少了中国对俄罗斯能源的需求。

俄罗斯与中国在中亚也应该有合作。 2014年, 美国领导的北约部队撤离阿富汗,中亚以及阿富汗的安全是俄罗斯与中国的共同担忧。两国都担心, 2014年之后,伊斯兰激进分子在中亚势力的扩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