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虚拟货币比特币在中国为什么受青睐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虚拟货币比特币在中国为什么受青睐
Nov 19th 2013, 22:34, by (杨晨, 任禺阳)

国会 — "虚拟货币,尤其是比特币,激发了一些人的想象,也引起了一些人的惧怕,说实话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对它还是一头雾水不知所以然。"

这是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听证上,委员会主席卡尔珀(Senator Tom Carper)对虚拟货币的一番见解。

提到比特币可能多数人和卡尔珀有同感。

*比特币的好处与潜在威胁*

比特币Bitcoin是虚拟货币的一种,目前它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不但可以进行网上交易,也可以购买物品。

上个月温哥华出现了第一个比特币自动取款机。最近还有人用它来为菲律宾灾民筹款,这些都告诉人们比特币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资深研究员杰里.布里托(Jerry Brito)说虚拟货币已经存在了很久,比特币这样的分散型(decentralized)虚拟货币是最近出现的。

布里托说它的优势之一是:"它是一种便宜又快速的方式。如果我用电汇方式向欧洲汇款,费用是汇款总数的5%左右,但是用比特币只需要几分钱的费用。"

比特币2009年1月问世。它可以像电子邮件一样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传递。
 
但是因为它的便宜快速隐蔽等优势比特币也容易被用来进行非法交易或洗钱。

这次国会听证叫做"丝绸之路引发的思考:虚拟货币的潜在危险、威胁和前景"。

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今年10月破获的最大规模的毒品走私网络"丝绸之路"使用的就是比特币。

司法部刑事犯罪司代理助理检察长拉曼( Acting Assistant Attorney General, Criminal Division, 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Mythili Raman)说:"在这次行动中,司法部还没收了超过17万个比特币,按照2013年11月15号的市价为7千多万美元。"

不论是来自政府还是私营企业的证人都认为比特币这个"新生事物"有潜力也给执法部门带来挑战。

主持听证的卡尔珀参议员说:" 这个不断变化发展的议题值得我们,特别是本委员会的重视。在因特网上不需要第三方就可以匿名转帐, 这有着重大影响。政府需要对这个技术予以重视,并且在适当的情况下予以行动。"

对私营企业来说,它们不希望看到的是更多的法律和政府管制。

乔治.梅森大学的布里托说:"问题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法规? 今天参加听证的专家一致认为现有的法律就足够了,但执法部门必须运用法律来应对新的挑战,打击不法分子。"

他说,不适当的政府管制可能限制这一潜在的下一个突破性行业在美国的发展,让中国等国家走在前面。

*比特币在中国*

目前美国权衡如何应对比特币的兴起、在政府管制与否之间踌躇不前的时候,比特币在中国迅速火爆起来。

过去几个星期,BTC中国超越日本与欧洲成为最大规模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每天交易量达9万比特币。

据纽约时报报道,2011年建立的BTC中国最近涌入许多新的投资者,促使比特币的币值暴涨,一个月内上涨249%,达到3千4百90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说,比特币在中国受到青睐的原因包括中国人喜欢储蓄。

比特币基金的总顾问帕特里克.默克(General Counsel, The Bitcoin Foundation, Inc.)说另外一个原因是: "中国市场早已出现了虚拟货币,比如腾讯QQ币,所以消费者很熟悉虚拟货币的好处,一旦比特币在市场出现消费者就感受到了它的好处。总的来说这是一件好事。"

美国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比特币的基础结构逐渐成熟,它有可能很快成为商品市场其它贸易领域,从黄金到粮食到石油的贸易货币。

对普通人来说是否也加入比特币的投资风潮。比特币基金总顾问默克给了我们这样的忠告:"我不知道这是好的还是坏的投资,我只能说这是非常高风险的投资。如果你没有承受损失的心理准备就不要投资比特币。它还处于试验阶段,但也有收益丰厚的潜力。"

比特币基金这样的机构正在努力消除民众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只用于非法活动的负面印象。

不论比特币是前途无量的21世纪新货币还是高风险的投资,可以肯定这次听证是美国国会对比特币关注的开始,不是结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