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杭州文博会出现未授权商品 台北故宫博物院将进行调查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杭州文博会出现未授权商品 台北故宫博物院将进行调查
Nov 20th 2013, 11:51, by (张永泰)

台北 — 2013年杭州文博会出现了台北故宫的热门文创商品,台北故宫博物院长冯明珠表示,这些商品并没有获得授权贩卖,将就此进行调查。


*究竟仿冒还是真品*
 
台北故宫的热门商品[朕知道了]纸胶带(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台北故宫的热门商品[朕知道了]纸胶带(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北故宫博物院长冯明珠本月初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接受质询时表示,日前举行的2013年杭州文博会贩售了该院的热销文创商品[朕知道了]纸胶带,由于台北故宫没有受邀参展,也没有授权贩卖这项商品,所以将就此进行调查。
 
她说:"如果有贩售,有多少?那这样我们再追查它的货源,究竟是仿冒品还是真品。"
 
冯明珠还指出,除非是有人批货用现金买断,才可自行贩售,与此同时,台北故宫也已经告诉合作生产厂商,不得自行在外贩售,否则涉及侵权。
 
台北故宫礼品部表示,近两个月来,[朕知道了]纸胶带位居每天销售商品的第一名,尤其大陆游客特别喜欢,平均一天卖出500个。
 
*故宫商品全民利益*
 
台湾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召集委员、国民党立委陈淑慧表示,如果台北故宫的商品遭到侵权,就是侵害台湾全民的利益,台北故宫一定要进行彻查。
 
她说:"故宫的国宝是所有国人的资产,记得立法院曾经在前院长的时代,我们三读通过一项决议,就是故宫所有衍生商品的销售利益都必须归缴故宫文化发展基金。"
 
执政党国民党立委陈淑慧(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执政党国民党立委陈淑慧(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陈淑慧还指出,台北故宫的文物以及相关商品的知识产权,应该在中国大陆登记注册,以避免日后可能出现的侵权行为。
 
国民党立委蒋乃辛表示,事实上,台北故宫的院徽已经在中国大陆遭到盗版注册。对此,冯明珠院长表示,已经透过正常程序提出异议,捍卫台北故宫的商标权益。
 
据了解,台北故宫整体识别标示的中文含有国立的字样而不被大陆方面受理,于是今年以英文提出申请,却发现已经被抢先注册。
 
冯明珠院长则表示,今年3月已经向中国大陆申请[国立故宫博物院]的中英文字样和商标注册,不过,审查结果还没有出来。
 
*两岸故宫交流频繁*
 
此外,在野党民进党立委李应元还表示,台北故宫的商品无法在北京故宫贩卖,但是北京故宫的商品却可以在台北故宫贩卖,这等于是单向的为北京故宫宣传,双方的交流并不平等互惠。
 
冯明珠院长答复说,由于台北故宫出版品印有[国立故宫博物院]的字样,因此一直无法在北京故宫贩卖,不过,台北故宫今年4月已经将北京故宫的出版品全部下架。
 
台湾2008年开放大陆游客观光以来,台北故宫几乎成为必游景点,去年更创下436万参观人次的最高纪录,礼品部门的营收更逐年攀升,去年达到7.53亿台币的新高纪录。
 
两岸故宫近来交流频繁,除了双方院长相互访问之外,彼此也有一些学术研究的合作计划,台北故宫目前正在展出的[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艺术品味]特展还向北京故宫出借了45件文物。
 
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表示,虽然北京故宫文物已经多次借展台北故宫,由于大陆方面没有通过司法免扣押的法律,台北故宫文物赴大陆展出的时机还不成熟。
 
至于台北故宫的文物则将于明年首次赴日本展出,而日本博物馆的文物也将来台展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