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东盟外长宣示共促中国接受海洋行为准则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东盟外长宣示共促中国接受海洋行为准则
Aug 14th 2013, 19:43, by noreply@voanews.com (钟辰芳)

华盛顿 — 东盟成员国外长14号在泰国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中宣示将团结一致,共同促使中国接受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建立。东盟即将与中国就建立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举行会谈。在东盟10个成员国中,有4个国家与中国在南中国海有领土争议。

在泰国度假胜地华欣举行的东盟外长非正式脑力激荡(retreat)会议中,与会外长共同牵手象征团结。

泰国外交部说,东盟国家宣示,将共同促使中国接受以具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来处理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

东盟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会议将于8月底在北京举行,双方还将于9月中在苏州,针对建立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举行正式会谈,目标在于永久性地避免发生海洋冲突。

印尼外交部长马蒂(Marty Natalegawa)说: "我们要为东盟与中国的会议先做好准备。我们必须对(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能或不能达成的目标有清楚的期待。我们并不指望它成为一支魔法棒,而是要它有一套能够在南中国海非常具体可行的规范及行为。"

此外,马蒂也强调,东盟国家必须在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议题上取得一致立场,才能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

他说: "我们要确保取得良好进展,以便在和北京的对口人士会面时,能够在这个议题上发出坚定一致的声音。"

自东盟与中国在2002年签署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宣言"以来,东盟即希望与中国就建立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达成协议,避免不断发生的领土争端。

去年,轮值东盟主席的柬埔寨,拒绝讨论菲律宾要求对中国采取较强硬立场的提议。不过在华欣的2天会议后,泰国外交部说,柬埔寨副总理已同意接受东盟对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立场。

中国的领土主张几乎涵盖整个南中国海。在东盟10个成员中,汶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与中国有领土争议。菲律宾和越南近年来多次指责中国,采取侵略行为来伸张其主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