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慰安妇纪念日台湾民众举行抗议 要求日本正式道歉与赔偿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慰安妇纪念日台湾民众举行抗议 要求日本正式道歉与赔偿
Aug 14th 2013, 15:23, by noreply@voanews.com (莉雅)

台北 — 8月14日不仅是二战结束68周年纪念日的前夕,也是第一届国际慰安妇纪念日。台湾一些民间团体和个人在日本驻台湾代表处前举行集会,抗议日本政府至今不承认二战期间曾强征慰安妇的史实,并要求日本首相代表其政府,给予慰安妇公开的道歉和正式的赔偿。

8月14日星期三上午10点左右,台湾从事慰安妇运动的民间团体"妇女救援社会福利事业基金会"(妇援会)会同其他一些民间团体和民众,聚集在日本驻台湾办事处日本交流协会前,抗议日本政府至今不愿承认二战期间曾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事实。

*抗议活动的组织者:今年更具特别意义*

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妇援会执行长康淑华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她们往年每年都会在8月15号左右与日本、韩国、菲律宾、美国和德国等国家举行同步的抗议活动,而今年更具有特别的意义。
妇援会执行长康淑华(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x
妇援会执行长康淑华(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康淑华:"因为今年8月14日也是第一届国际慰安妇纪念日,我们纪念1991年8月14号韩国的慰安妇金学顺女士,她第一次站出来,向全世界揭露当年日军的一个暴行。因此我们选在今天,希望能够透过国际的串联行动,要求日本政府能够正视他们过去所犯下的历史罪行,提出一个具体的道歉跟赔偿计划。"

康淑华在集会上发表致词时说,历来各界日本首相及政府官员针对二战期间慰安妇所发表的谈话,至多仅只是对慰安妇所受到的"不人道对待"表示遗憾和道歉,但他们却对当年日军曾强征诱骗慰安妇之史实绝口不提,更以闪烁、暧昧含混的话术误导各界的认知,让世人误以为日本已针对慰安妇事件致歉,实际上是企图以回避的手段,推诿政府所应肩负起的罪行与历史责任,而安倍首相发表了当年日军强征慰安妇一事"缺乏证据"的论述更是令人遗憾。

*前立法委员:慰安妇的制度是战争罪行*

台湾前立法委员黄淑英在集会上则驳斥了大阪府知事桥下彻有关慰安妇的说法。
拿着各种标语的抗议者(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x
拿着各种标语的抗议者(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她说:"每一年到这样一个时候心里都非常难过。那更难过的事情是,日本大阪府知事桥下彻说,慰安妇的制度是战争必要的措施。慰安妇制度不是必要的措施,是战争时所犯下的罪行。对慰安妇的不公平、虐待、歧见以及剥削是不可以有任何理由的,战争更不是它的一个理由。"

在二战期间,总共有20万妇女被强征或是诱骗为日本军人充当慰安妇,台湾的慰安妇至少有2千人,而目前幸存的只有6人,她们的平均年龄高达88岁,最年长的已经92岁。

台湾妇女团体全国联合会秘书长何碧珍呼吁日本政府拿出勇气,在这些阿嬷们的有生之年,以最真挚的诚意还给她们一个道歉与公道。她还呼吁有良心和勇气的日本人民站出来,对日本政府施加压力。

立法委员尤美女国会办公室主任蒋月琴也表示,日本政府以为慰安妇的问题会随着这些慰安妇的去世而消失的想法是错误的。

她说:"我们这些阿嬷们都在日渐凋零,那么凋零之后,历史就不再了嘛?事实就不见了吗?我相信,这是我们身为下一代台湾人应该要持续追究的一个责任。 "

蒋月琴说,在韩国国会议员日前发起了谴责日本对慰安妇态度的联署之后,立法院以尤美女议员担任会长的国际人权促进会也发起了跨党派的联署行动并获得不同党派议员的签字。
民众联署的明信片(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x
民众联署的明信片(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年青人给慰安妇求偿活动注入新活力*

为了唤起年青人对台湾籍慰安妇的了解,妇援会今年还特别与台湾大学学生合作,协助他们成立"阿嬷的纸飞机"团队,希望为进行了20余年的慰安妇求偿活动注入新的活力。

"阿嬷的纸飞机"发起人、台大学生郭家佑呼吁年青人继续为这些慰安妇发声。

她说:"所有的活动也不会在今天的抗议活动结束后就结束。今天回去之后,希望你们可以告诉你们的朋友,不管是你们的台湾朋友还是外国朋友,告诉他们这些阿嬷们的崇敬。我们每个人一定都有一点力量去改变这个社会的不公不义。"
讽刺日本政客的行动剧(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x
讽刺日本政客的行动剧(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参加抗议的一位年青人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是在网上看到有关这个活动的消息,觉得很有意义。

他说:"因为觉得说做错了事就要道歉,这是很小就知道的一个道理。"
维持秩序的台北市警察(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x
维持秩序的台北市警察(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在妇女团体和学生代表致词后,组织者还安排了名为"揭穿日本政府的假面具"的行动剧,讥讽日本极右政客的言行。随后抗议代表提出了他们的诉求并进入到日本交流协会大楼前面,要求日本方面的代表接受陈情书并道歉。一开始,代表处只派了总务处的一个低级别的工作人员出来,后来在民众的压力之下,交流协会指派副代表级别的官员出面致意,但是仍然一如既往的不发表任何意见,并旋即离开,在场的抗议民众便一同把手上所拿的白色面具掷向日本交流协会,以表示她们的不满与愤怒。

台北市警察局派遣了几十位警察在抗议现场维护秩序,整个集会过程平和理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