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中国启动新一轮药企行贿调查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启动新一轮药企行贿调查
Aug 14th 2013, 17:00, by noreply@voanews.com (袁野)

华盛顿 — 有迹象显示,中国工商管理部门计划对药品和医疗器械领域中行贿和腐败现象展开新一轮调查。中国官方媒体说,医药行业的欺诈现象扰乱了市场秩序,并导致道德和职业水平滑坡。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说,中国工商管理局计划从本星期开始对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的贿赂、欺诈和其他反竞争行为展开一项为期三个月的调查。

据报道,工商管理局将在此次"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的项目中,要求各级下属工商机关以医药购销、医疗服务等行业为重点,严厉查处商业贿赂行为。

与此同时,负责监管市场定价的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已经对60多家跨国和本国制药企业就药品定价问题展开调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由于监管机制的漏洞、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固定收入偏低、以及该行业信息严重不对称等因素,中国医药业中"以药养医"的做法行之已久,回扣文化极为盛行,贿赂和欺诈现象司空见惯。

加拿大勒瓦尔大学商学院企业战略教授苏展指出,短期的监管措施只能取得短期的收效。

苏展说:"短期的检查还是有必要的。但关键是,现在为什么出现这些问题。第一,药品的买方基本上都是带国字的,都是可以用权力寻租的。第二,就是没有一个比较透明的监督机制。"

今年7月中旬,中国警方对英国制药商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涉嫌通过旅行社虚报会议开销等手段贿赂医生展开调查,并拘捕了几名该公司在华高管。葛兰素史克承认,该公司部分中国高管可能违反了中国法律。

此外,有消息说,瑞辉、默克、礼来和罗氏等多家外资药企也遭到类似调查。

据路透社报道,瑞士制药公司诺华近日卷入行贿丑闻。报道称,该公司一名前医药代表最近爆料,指称诺华直接向医生提供药物推广费用以达到扩大销量的目的。

诺华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有关指控,并已着手展开调查。

勒瓦尔大学商学院企业战略教授苏展指出,中国医药行业竞争激烈,外资企业很容易被当地潜规则异化。不过,和中资药企相比,外资药企在中国销售的药品一般属于价格和利润较高的专利药物,而销售对象更多面向较大的医院,因此,外资药企可以采用不同的促销手段。

他说:"他们好多产品是唯一的。从市场角度来看的话,你可以不一定要追随那些小的竞争对手的操作方法。"

业界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医药市场上仿制药物泛滥。由于仿制这些药品无需投入研发经费,成本极低,其巨大的利润空间也为行贿营造了条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