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越南对马列主义学科实行免费教育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越南对马列主义学科实行免费教育
Aug 15th 2013, 13:48, by noreply@voanews.com (许波)

华盛顿 — 越南实行的市场经济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共产党的意识形态。越南大学里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受到冲击,政治理论学位的含金量下降。为了吸引学生攻读马列主义和胡志明思想的学位,越南最近决定在大学里免费提供这些学科的教育。

越南总理阮晋勇上个月签署政令,规定国家公立大学免除选择攻读马列主义和胡志明思想学位的四年制学生的学费。

根据这项规定,一些冷门医学专业,如结核和麻风病学科也实行免费教育,选择这类专业的学生可免去每年大约相当于200美元的学费。

越南自1980年代实行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改革以来,社会现实和人们的思想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前苏联僵硬的政治模式和经济体系逐渐消失,市场供求产生的新型社会关系逐渐占据城乡各个个角落。大学也不例外,每年进入就业市场的50万大学生在校期间最关心的是他们未来的就业前景。

美联社记者援引胡志明社会人文大学主管录取培训官员的话说,目前他们学校里的热门学科是通讯、旅游、国际关系和英语等学科。这些学科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好,薪金高。而一些政治学科,包括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研究越南共产党奠基人胡志明思想的学科却因为缺乏社会需求,毕业后工作难找而无人问津。

尽管越南共产党政府仍然规定所有大学生必须选择至少三门马列主义和胡志明思想课程,但是除了这些必修课外,很少有学生有兴趣进一步研究这些政治理论课。美联社援引一些越南大学生的话说,他们对政治理论学科不感兴趣的原因是这些专业大都是脱离社会现实的枯燥说教。而这些说教与他们的日常生活完全没有关系。

目前在越南9千万人口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 60%。观察人士预计,随着政治和经济体系改革进程不断发展,共产党意识形态的市场将越来越小。

一些接受采访的大学生表示,只有那些希望在政府机构,尤其是乡村政府部门找工作的人才自愿选择攻读与马列政治理论有关的学位。他们还认为,政府希望以免学费的方式吸引学生学习马列主义和胡志明思想得做法对于付费学习其它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